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戏说“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6:28 山西新闻网

  这些日子,不知为啥突然时兴起天才诗人海子的诗来。我想可能是都市里的吵嚷让大家烦了,就想去乡下骑马、劈柴,就想吃村里的无公害粮食和蔬菜……海子想得是好,但他终是没有见到那所“面朝大海”的房子,没有等到“春暖花开”的时节。

  其实,不光是海子,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想望的美好生活,只是目标不一样,级别不一样罢了。比如我,就不敢奢望“面朝大海”的房子,也不敢梦想去“周游世界”,只能暗
地里咬牙切齿地想着:早日从老婆手里把工资卡“夺”回来,然后就去买烟买酒买书买古董,想买多少买多少,想咋地咋地!

  对于像我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挣工资”的历史就是一部与生活抗争的“奋斗史”。记得刚上班那会儿,第一次领工资,七十一块八,很少,但还是很激动:我“王老五”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现钞啊!于是,给老爸买健身球,给老妈买五行针,给小妹买零食……那感觉真叫幸福。后来就不“幸福”了:前半月阔得流油,哥们弟兄,花天酒地;后半月则只能当“穷光蛋”,捡烟屁股度日。再后来就更“惨”了:结婚了,有了老婆,每月工资就得按工资单上的“明细”如数上缴,然后再低三下四地申请“贷款”,那种日子才叫个难熬,生活“质量”自然也就跌入“低谷”。有时候也偷着留点私房钱,却总是被老婆轻松识破。唉,想来也真没德行。

  女儿十二岁那年,老婆突然心血来潮,提出要把一个月的开销交由女儿“全盘执掌”,意在从小培养孩子的“经营”能力。开始我还有些犹豫,没想到实际效果却出奇的好:女儿安排得井井有条,买肉买菜买干粮,小本子上记得很仔细,活脱脱一个小“管家婆”。更重要的是,他不仅管住了我,也管住了我老婆!我终于找到一种彻底的平衡:小样儿,看你还管我,现在有人管你了!这就叫“一物降一物”!

  最近人们老说挣工资上税的事,我更觉窝火。十几年前,全国规定工资超过800元上税,我的工资恰恰超过几块钱;现在,国家准备把基准线上调了,我又是个正好,你说恼不恼?不是咱不情愿上税,而是咱的工资水平为啥总是在“线”上忽悠呢?

  玩笑归玩笑,纳税是个严肃的事。前几年看一部美国大片,一对夫妻屡次拖延蜜月旅行,仅仅是因为找不见税官,缴不了所得税……咱一时间达不到那样的境界,也就不要再讨论什么税金的“门槛”了。

  能领到工资的生活,就是美好的生活。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