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造健康和谐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1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最近,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徐博文同学迷上“玩泥巴”。一块没有生命的泥巴经过几番揉捏,顷刻间就变成一件构思奇巧的陶艺作品。面对自己的“得意之作”,徐博文颇有心得,“玩泥巴,不仅能让心情放松,还能自由发挥想象力,享受创造的乐趣。”

  玩泥巴,听音乐,听报告,制作机器人……中国科大营造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在活泼、生动、有趣、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健康成
长。

  营造浓郁人文氛围

  去年底,中国科大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模范大剧院演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演出当日,学校大礼堂里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这是学校去年继邀请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普及剧目以后,举办的又一场经典类芭蕾舞剧演出。

  中德青年艺术家音乐会、闵惠芬二胡演奏会……中国科大的学生可有福了,不出校园就能时常享受精彩纷呈的中外艺术大餐;周光召、费孝通、杨叔子、余秋雨、阮次山……一批著名专家学者也是中国科大的常客,近年来中国科大举办了240场次高品位的名家报告和讲座;现代艺术中心、陶瓷艺术中心、学生艺术团、百米文化长廊、学生活动中心……学生的青春气息与生机活力飘荡在校园每个角落。

  新年音乐会、校园歌手大赛、DV大赛、话剧表演、模拟联合国辩论赛等更是学生才能展现的舞台,与校风纪念碑以及郭沫若、严济慈、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塑像等一起,构成校内特色的人文景观。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美丽的维族姑娘“冰儿”和着音乐翩翩起舞,金发少女“苗苗”的花样滑冰有如行云流水……在中国科大2004年机器人活动周上,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充满智慧的机器精灵,以别具一格的创新设计,轻盈舒展的舞姿,赢得评委和观众的赞赏。

  为培育和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科大专门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建立创新培养基地。飞天科普创作协会、航模、天文兴趣小组等课外活动兴趣小组,开展引人入胜的课外科技活动,参加多项科技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机器人活动周、软件设计大赛、网页制作竞赛、创意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程序设计竞赛等一年一次,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2002年,中国科大学生机器人代表队包揽首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冠亚军。

  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中国科大届届捧回“优胜杯”。50多个学生社团开展的“扶贫支教,科技支农”、“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考察等活动,连续

  8年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表彰。

  赋予校训时代内涵

  中国科大创办之始,首任校长郭沫若倡导并题写的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

  在科大代代相传。学校每年都组织新生参观校史展览,学唱校歌,对学生进行爱国爱校教育。

  去年9月起,中国科大在师生和校友中开展“重温校训、励志成才”的讨论。11月19日,在中国科大视察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称赞说,中国科大长期坚持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并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新内涵,值得肯定。结合“985工程”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建设实施,中国科大把培育大学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不断丰富校训内涵,凝炼出“爱国奉献、创新务实、团队协同”的核心价值观,“全院办校、所系结合”、“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办学方针,“我创新,故我在”和“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

  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滋润着学生的心灵。置身中国科大,你能随时随地感受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文化氛围。

  本报通讯员胡胜友本报记者刘纯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