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是如何喝到黄河水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23 山西新闻网

  黄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渠,貌似椭圆形盆地,内有100多个小水泊,似繁星点点,又似晶莹的颗颗珍珠。盆地西南,有一个面积约三、四平方米的小泉,泉水喷涌翻滚,汇合盆地内的潺潺细流,逐步形成一条宽约10米,深约0.5米的溪流,这就是黄河之源。

  孕育了华夏儿女、使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黄河,如今又用自己的躯体,滋润着三晋人
民!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千万年来她用乳汁“哺育”了一代代炎黄子孙。以前,这只是比喻,如今,比喻已成现实。昔日浑浊的黄河水经过专家们一次次净化处理,将变成人们能饮用的自来水。

  黄河水缓解了太原市供水矛盾。在太原市121平方公里的自来水供水区域中,有73平方公里的地区长期间断供水或低压供水。引入黄河水后,太原市民再也不会看着流不出水的水龙头发愁了。将来,每年引入6.4亿立方米的黄河水,相当于200个汾河公园,对太原生态环境的改善可想而知。

  记者据太原市黄河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从万家寨引入的黄河水水质为三类,三类水经过一定的净化处理后完全可以变成自来水。黄河水在万家寨被拦截后,经过5级提水,被扬到636米高处,然后流经近300公里的引水管道,到达汾河水库,呼延水厂再从中取水,经过一系列的净化处理,最终将其变为饮用水,输入千家万户。

  如何分离泥沙呢?专家向记者介绍说,分离黄河水中的泥沙主要经三次沉淀。在黄河水被调入万家寨水库中后,进行第一次沉淀;经过300多公里的引水管道,进行第二次沉淀;再进入汾河水库,进行第三次沉淀。经过这三次沉淀后,黄河水中的泥沙含量很少了。最后引入呼延水厂,经过呼延水厂的格栅处理,黄河水中的沙子就被基本消除。

  没有了泥沙的黄河水还远远达不到饮用标准,必须经过呼延水厂的净化处理,才能达到国家规定的90多项自来水指标,真正变为饮用水。

  呼延水厂对从汾河水库中引入的水分四步进行净化处理。1、混凝。在原水中加入混凝剂,让其与水中的杂质进行混合反应后,形成大颗粒的絮状物。2、沉淀。对水中的絮状物进行沉淀,使水得到澄清。3、过滤。用双层滤料(石英砂和无烟煤),让在上个沉淀步骤中没有沉淀下去的杂质滤出。经过这几个步骤,可把原水中可溶解的杂质全部滤出,水因此变的清澈。4、消毒。水中的杂质经过以上三个步骤被除净,但其还不能饮用,因为经过这三个步骤后的水中还含有大量的微生物、细菌。因此,这一步骤用液氯、液氨对黄河水消毒,把水中的微生物、细菌杀死。

  就是这样,被净化的黄河水流到了千家万户的水龙头里。(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