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饮用黄河水为什么也那么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23 山西新闻网

  伸出手掌,很多人的掌纹里都有一个若隐若现的黄河“几”字形的纹络,它告诉我,我们来自———黄河。在中华民族的故事里,黄河是有生命的,与天斗、与地斗、与水斗,几千年的故事就从这条黄河的脉络里展开。黄河像一个印章,印在手上,铭在心里。只是时光荏苒,如今,我们不说黄河了,只说引黄,不讲黄河故事了,只喝黄河水。

  黄河,从一条有生命的河流,变成现在打开水龙头就流出来的毫无感情的自来水。其
实,这样的遭遇又岂只是黄河,在世界水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在追忆母亲河的过程中,时时都会听到这样的诘问。

  我喝之水黄河来

  那么,饮用的黄河水应该是黄颜色的吗?

  就在山西省太原市南宫广场举办的“3·15”“健康”活动现场,一位市民手里拿着一个已经用旧了的茶壶,茶壶里的水垢是黄色的;而在几个月前,这个茶壶里的水垢是白色的。他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弄清“黄河水是不是就应该是黄色的?”

  据大家反映,在使用黄河水以前(距今4个月左右),他们家里使用的自来水虽然有水垢,但水垢是白色的,味道也好;但在使用黄河水之后,他们家里茶壶、暖壶等盛水容器的水垢变成了黄色,而且味道也变了,有一种鱼腥味,很难喝。一位60多岁的老人讲,他家里的饮水机以前什么也没有,但在使用黄河水之后,饮水机过滤层以上全是黄色的,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喝起来更是怪怪的。

  为此,记者采访了太原市自来水公司的李书记。他告诉记者:引黄沿线,水质都会受到监测,自来水出厂也要经过检测,如果水质有问题,是不会向居民家中供应的,所以,市民完全可以放心用自来水公司供应的水。黄河水进入太原后,有个别市民反映家中的水有问题,他们现在已找到原因:以前自来水的水压低,流速低,自来水管道内壁有沉积的铁锈。此次黄河水增加,自来水公司已经对公司所属管道进行了反复冲洗,基本没有问题。现在问题主要出在庭院管线上,由于水压加大,水流加快,庭院管线的陈年铁锈被冲了起来,并随水流进入市民家中的管道中。

  “现在很多市民都在水龙头上加了过滤网,而且因为水压加大,居民很少有把水龙头拧到最大,铁锈冲不出来,使得居民家中的水长时间口感、味道不好。”李书记说,如果居民遇到这种问题,只需要把过滤网取下来,反复把水龙头拧到最大进行冲洗,两三天后水就会恢复正常。“如果不进行反复冲洗,这种情况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失。不过,即使是有铁锈,对居民健康也不会有影响。”(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