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大校长励志信写给山区少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川大校长励志信写给山区少年(图)
图片说明:“快乐学习兴趣小组”正在上课

  你们的学习条件、生活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也许赶不上大城市里的孩子,但是我们相信这绝不表示你们的自身素质就比他们差,所以这也不能成为你们现在就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挣钱的理由。人们的目光必须放长远、必须放广阔,你们应该知道,知识才是改变命运的根本途径……你们必须学会放弃一些东西,真正沉下心来,爱学习,学会学习,才能期望有更大、更好的收获。请你们记住我的一句心里话:“知识创造财富,奋斗改变命运。”———摘自谢和平致新店镇中心校学生的信

  近日,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收到一封来自湖北省赤壁市新店镇中心校校长陈清的信。信中说:“我们全校师生认真阅读了您的热情洋溢的来信,您在百忙之中不忘我们贫困地区的师生,积极、无私地支持帮助落后山区的教育事业……从我们家乡走出去的贵校学生桂棒不忘家乡教育,扶贫义务支教……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四川大学学子造福社会,爱国爱家的良好精神风貌……”

  川大校长为何会给远在湖北赤壁一个农村学校的师生写信?川大学生桂棒扶贫义务支教又是怎么回事?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从小事做起,改变家乡的风貌”原“问题少年”要让家乡娃爱学习

  桂棒,川大计算机学院大一学生,湖北赤壁市新店镇人。他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年”,“每天不愿读书,只跟着街邻们当小混混,经常出没于牌桌上。当地派出所我就去过多次”。

  2004年9月,最后专心学习的他考入川大。体验到现代大都市的文明和大学良好的学习氛围,桂棒难忘家乡的景况:“风气越来越差……读书的小孩越来越少,厌学、辍学的人多起来了”。他渴望“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地积累,改变家乡的风貌”。桂棒想寒假回家乡成立一个免费的“快乐学习兴趣小组”,引导当地年轻人掌握学习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如何才能实现这个想法呢?他想到了向校领导求助,并把这些想法写进了信里。“知识创造财富,奋斗改变命运”山区娃收到川大校长鼓励信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邰明松老师非常赞同桂棒的想法,并与他一起完善了组建“快乐学习兴趣小组”的计划。2004年12月,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演讲。谢和平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一个湖南双峰乡下的“放牛娃”,通过刻苦努力、顽强求学,一步一步改变自身命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出任四川大学校长。这引起了桂棒强烈的共鸣。讲演结束后,桂棒冲上去将厚厚一沓信交给了校长。信里,桂棒恳请校长能够给他家乡学校的师生写一封鼓励的信。

  很快,桂棒就收到回信,谢校长在信中鼓励桂棒“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几天后,桂棒家乡湖北赤壁市新店镇中心校的师生们也收到了谢和平校长的来信,信中鼓励他们热爱学习,并请他们记住“我的一句心里话:‘知识创造财富,奋斗改变命运’”。“最希望暑假他们还能再来”学习小组开课窗外都有旁听

  在学院和同学们的支持下,桂棒放假回家乡就展开了计划。川大的同学,在清华、人大、上海交大等就读的中学校友聚集到新店,参加志愿活动。前来报名参加小组的当地学生与年轻人非常多,没两天就有64人登记报名。

  正式开课时,教室里座无虚席,窗外还人头攒动。志愿者上午讲述各自的经历、学习方法及为人处世的道理,下午帮助学生答疑。就这样,学习小组前后进行了12天的活动。

  熊雪艳是新店镇中学初三的在读学生,一直苦恼于周围的学风不好,“他们都不怎么爱学习,只想着怎么发财,那时我也不知道该不该继续读书”。在参加“快乐学习兴趣小组”后,熊雪艳觉得“学习效率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我坚定了要考大学的打算。”新店镇中心校校长陈清也感觉到学校里的学习风气好了不少,尤其是那些参加了学习小组的学生明显更努力了,“我现在最希望的是暑假他们还能再来。”

  川大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邰明松老师表示,他们决定把这项活动在学院推广,“暑假时我们将有更多的志愿者分成几个小分队开赴各地”。 本报实习记者李微敖图由桂棒提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