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存在五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38 新华网

  商务部日前正式发布的《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主要存在五大“隐患”。

  1.上市食品超标问题依然存在。食品卫生平均不合格率达8%左右,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为7%,畜产品“瘦肉精”检出率为1.2%。

  2.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缺失。商品流通过程中的法律条款仍相对粗疏。此外,市场准入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办法,但这项制度的实行尚缺上位法的支持,食品安全管理主要还是靠行政管理。

  3.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不够完善。我国有食品质量标准近3000个,而与流通有关的标准仅有100余个,相比于生产和加工标准数量差距甚大,保障流通过程的食品安全标准严重不足。

  4.食品流通检测及环保体系仍不健全。全国5万多家食品零售企业中建立检测中心的不足1%,全国2.6万家农贸市场配有垃圾处理设备的不足1‰;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均低于50%。此外,各检测部门的工作缺少协调、技术手段落后。

  5.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亟待加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刚刚起步,掌握企业食品卫生质量的信用状况难度仍然很大。

  (记者龚雯)(责任编辑:熊红祥)(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