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心爱的人煮一杯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38 山西新闻网

  一个女子,有点年纪了,有点经历了,有点时间,有点空闲,便会莫名其妙地感伤、莫名其妙地空虚,莫名其妙地失落,也许只是无意间听到岁月里遗漏下的一句歌词、一段旋律、一缕阳光,甚至一声叹息。这片断便像伤心小剑,“嗖”、“嗖”地射进心里,心中的痛隐隐地,被撕开,于是,有了无处逃遁的惶惑。下意识地拨了一个号码———电话那头应该是个知己吧,红粉或是蓝颜?都该是看到过沧桑的吧,在生命的痕迹里平行运作,偶尔眼角交汇用余光访谈彼此的心事。或者只是指间在键盘上游移,敲敲点点的,是拨不出去的心事
,话筒兀自沉默,咖啡的香味袅袅纠缠。

  想起一句歌词:“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味道……”想念的味道一定是咖啡的味道。

  这样的日子一定只能煮咖啡喝的,茶太清淡了,水中起起落落翻卷的叶面盛不起重重心事。只有咖啡,一把小匙,搅起沉淀已久的思绪,苦里的清香,涩里的醇厚,然后举重若轻地放下,只是嘴角浅浅的一笑,沧海不沧海的旧事就都过去了。

  水是用来解渴的;茶是用来品的;咖啡是用来就着心事慢慢回味的。

  抓一把咖啡豆放进磨咖啡机的铸铁磨里,想想,这咖啡豆可是从遥远的亚热带地区来的,在生成这坚硬的外壳前,多少亚热带炙烈的阳光和狂放的风天天从它的身边掠过,收获烘烤它的是满脸皱纹的黑人老汉,还是眼角妩媚的印第安混血姑娘?若磨碎壳子,里面还有那里的味道么?摇着吱吱呀呀的手柄,心思就这么漫无目的地想。磨满下面的袖珍小抽屉,就足够两个人喝了。

  据说煮咖啡的机子能有十五个大气压最好,在那样的气压下,水和咖啡充分结合才可以煮出地道的咖啡味道。不过那样的机子有点太贵,煮咖啡的机子我个人比较喜欢伊莱克斯的一款六百多元的机子,不单可以加五个大气压煮咖啡,旁边还可以打奶泡。我个人比较喜欢喝纯咖啡,最多加点植物伴侣,不过有个人说,他爱喝卡布其诺,所以这款机子就比较适合。打奶泡是一件很有技巧的事情,一边煮咖啡,一边拿一个小钢杯,放入三分之二的脱脂奶,由慢到快、由深到浅地打出大团的泡沫,这个时间必须掌握得刚刚好,奶泡打好,正好咖啡也能煮好,直接用奶泡封住蒸汽,卡布其诺喝起来味道才醇厚。

  煮咖啡机的品牌不少,但大多做工粗糙,也没有加压装置,相比较伊莱克斯还不错,只是大多型号一次只能煮两人量。国美电器新上柜一个牌子,煮咖啡机造型极富阳刚之气,粗壮的不锈钢磨砂立柱,宽大的玻璃皿,造型很是漂亮,而且一次可以煮六人量,对于喜欢办沙龙聚会的女主人来说,是适宜的选择。只是光能过滤冲煮,不能加压,让人有点遗憾。

  煮咖啡的水不能直接用自来水的,咱们太原这里的自来水总有怪怪的味道,用纯净水也不太好,有超市卖大桶的“农夫山泉有点甜”,煮出来的咖啡,不知道是不是我心理作用,反正是觉得很好喝。

  市面上精致的咖啡瓷具很多,但对于真正爱喝咖啡的人来说,用小杯子一杯一杯斟来喝着实琐碎,而且这些咖啡瓷具大多造型花样都蛮俗气的,描着金线碧丝的花儿,看着就让人心烦,所以我个人不推荐用。漪汾桥西新开了家麦特摩尔,里面有种玻璃杯,套着厚厚的磨砂不锈钢杯座,量大,而且还可以保温,样子简洁大方,二十多块钱,买两三个自己用,很不错的,还可以在旁边货架配一把长颈不锈钢小匙,就有一种到位的感觉了。

  周末,让细细碎碎的阳光从竹布帘子里射进来,给心爱的人煮一杯咖啡,或者就自说自话地过一个黄昏。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