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小风筝学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47 山西新闻网

  王起增是河北人,1968年从天津大学毕业,1970年与妻子双双来到山西,在交口的国防工厂担任技术工作,后来妻子不幸病故,他于1977年只身来到太原,担任过太原市科委副主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他感慨地说:“我退下来后,从每日繁忙到很清闲,从门庭若市到门前冷落,面临着调整好心态的问题。我喜欢运动,对新鲜事物接受快,80年代末90年代初时,桃园三巷有个活动中心,不少人跳交易舞,我当时就喜欢跳,而且跳得快,只有舞跳得好的姑娘才能跟得上我的步子,而且可以连跳三个小时不觉得累。后来那里
主要成了跳舞专业的人训练的地方,我就不跳了。以后经过朋友介绍加入了风筝协会,一开始买了两只鹰,两个轮,跟着人家放风筝。然后参照鹰的比例,加垂直尾翼做飞机风筝,可以在空中自由盘旋。后来就买来航空杂志,按真飞机的造型和比例自己琢磨着做。利用自己大学期间学习精密仪器的一些知识,研究出一些花样。”

  我正要问他是些什么花样,他却说:“来,咱们做个游戏。”

  只见他拎起一只风筝,让我牵住线,说:“使劲拽。”我使劲一拽,一个东西咚地一声掉下来,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枚“导弹”。王起增得意地说:“这就是我研究的炮弹打飞机。在太原、上海多次表演过。当导弹腾空而起直奔飞机而去时,人们就关注着,等待着,当‘啪’的一声导弹击中飞机,飞机栽头落地,‘飞行员’跳出仓门打开降落伞徐徐下落时,大家欢呼声一片,非常热闹。”

  还有这个,他又拿起另一只个头挺大的风筝,风筝上画着2008奥运会的会徽,还连着几支火炬。”王起增说:“这是我为2008奥运会特意制作的。火钜可以在空中通过传动的滑轮等装置自动传递。”看着风筝精巧的结构,我不禁连声赞叹。他说:“别小看一只小小的风筝,涉及到空气动力学的知识,竹棍强一点、软一点都有很大影响,做得好才能保持好平衡。”我问他怎样想到设计这些风筝上的机关,他说,从小好动手,老爱捣鼓些无线电,中学时就做矿石收音机、晶体管收音机,后来还学会修手表。这些都对现在做风筝有很大的帮助。”

  风筝的制作有不少讲究,工序主要有这么几道:设计、制图、扎架子、裱糊、着色、试飞、调整。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