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保险无人缴,节日加班不加薪,许多人甚至连劳动合同也没有签———环卫工人维权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困境:

  社会保险单位不负担

  今天下午,澄迈县环卫站退休工人李华梅在电话里,多次向记者咨询:1万多元的养老保险费用,到底该不该由县环卫站负担?

  她说,自己1997年进入县环卫站工作,拖了7个年头,还是未能解决转正问题,2003年8月办理退休手续时遇上了麻烦:没缴养老保险,按规定退休后就没有养老金。没办法,她只好自己掏钱缴纳1万多元养老保险费,然后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264元。县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笔保险费应由单位负担60%,可以拿着缴纳保险费的条据找单位报销。

  结果是,近两年来多次找到县环卫站负责人,要求单位承担部分保险费用,但最终得到的回答是环卫站人多,单位都要为其缴纳保险费用是办不到。

  澄迈县环卫站站长苏梅英谈起工人没缴保险的事就心焦:我们有限的经费是难以承担这笔巨大的费用的。她介绍,站里的一线工人,145名正式工由县财政为其支付养老保险费等五项保险,临时工80人、自筹工42人共计122名环卫工人没有缴保险。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海口市美兰区环卫局局长梁英勇。他说,工人同工不同酬的现象特别突出,目前美兰区共有环卫工人(临时工)1344人,其中市下放775人,原区属569人。市下放的环卫工人人均月工资757人,并已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原区属569名环卫工人人均月工资500元,没有办理5项社会保险。

  尴尬:

  众多环卫工没签劳动合同

  梁英勇说,因为不能为工人缴保险,局里也不敢与部分工人按《劳动法》正式签订劳动合同,只能在内部签订了双方意愿的合同书。去年10月26日,该局特别为工人办理5项社会保险向区政府打了请示报告。

  三亚市600名环卫临时工也遭遇没有社会保险的困境。去年5月3日,三亚环卫二队的陈传月被车撞断一根肋骨,住院医疗费用花了1800元,由于肇事司机跑了,而她又没有缴工伤保险,结果医疗费用是个人付了一半,环卫队付了900元。

  琼海市嘉积镇环卫站站长梁其煌也是提心吊胆,因为经常会遇到工人被撞受伤甚至死亡的事故,而站里有392名临时工。工伤保险没缴,工人被撞,得不到工伤赔偿,就只能由站里适当补助,这只能是杯水车薪。谈到这些问题时,梁其煌眼睛湿润了:“最苦最累最脏的活他们干,而受伤甚至死亡就得自己承受,这不公平。”他说,缴保险的费用政府应摆上议事日程,按《劳动法》办事,不要让压力全部压到工人的身上。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多数的市县均表示,环卫临时工没有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

  无奈:

  加班不加薪

  据三亚环卫二队队长冯本超介绍,该队208名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为9小时,均超时一小时,但没有加班费。去年12月23日,三亚市的环卫工人以“市环卫局全体职工”的名义向三亚市委写了一封信,要求得到五一、国庆、元旦等节日的加班费,保障其合法的节日加班加点的补助。

  按劳动法有关规定,法定的节假日加班工资为日工资的300%至200%。澄迈环卫工人莫美兴说,一般没有这么多加班费,春节期间的初一至初三,站里只补助5元/天。

  据了解,春节期间,美兰区的环卫工人坚持一线上班的工人也只领到不到二倍的加班工资。三亚、琼海等市县的环卫工人节假日加班工资均没有兑现,主管部门对工人只能做这样的解释:经费紧张。

  加班,而没有加薪,这已成为环卫工人心中难解的疙瘩。

  “加薪都不能办到,对于休假疗养这样的劳动者权利,就更不敢奢望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这样说。

  (本报三亚3月19日电)

  作者:吴棉 洪宝光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