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方人视野里的毛泽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17 山西新闻网

  斯诺:毛泽东没有架子西方人开始给中国政治领袖写传记,应该从斯诺算起。1930年刚来中国的斯诺是热血沸腾的理想青年。“那时毛泽东也没有架子,几天几夜,在陕西北窑洞大谈红军长征的英勇故事,乃至涉及党内人事纠纷、私人家庭关系,在外国人面前反而直言不讳,关于小时候童养媳等等。毛泽东的革命,首先是从自己家庭开始的,反抗富农父亲。如果建国后国际友人采访毛泽东,毛大概不会如此直言了!”浪漫有浪漫的好处,浪漫也有浪漫的弱点,斯诺一生没有专注于什么事业,背上《西行漫记》作者和毛泽东朋友的名义,
晚年也写过一两本关于中国的书。毛与斯诺的私交是真挚的。1965年,毛把对刘少奇不满意,想换接班人的想法先对斯诺说过,1970年通过斯诺转达过邀请尼克松访华以改善中美关系的传话,等等。施拉姆:毛泽东构成他的一生施拉姆是一个美国人,名气很大,尤其以研究毛泽东著称,这方面在当今西方世界恐怕是首屈一指。毛泽东一生的事业、著作,也构成了他一生的著作、事业。一九六六年在中国出版的《毛泽东政治思想》,书里明确指出,毛泽东的政治思想已经成熟,毛泽东的政治事业已经完成,都不会有什么新颖变化了,如此等等。只可惜的是,这本书出版不到几个月,中国就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施拉姆现在有七十几岁了,还在一直在编译《毛泽东全集》。特里尔:毛泽东融于中国的身躯“我非常欣赏青年时期的毛泽东,那时他坚信个人的力量,他相信社会主义能够实现每个个体最大的潜力。但经过纷乱的战争年代,毛慢慢丧失了对个人能力的美好展望。毛是非常复杂的人。他是马克思主义者,作为一个领袖他充满魅力。”

  “他是一个伟大的领袖人物,然而他性格中的许多方面不值得称道。在毛身上总有什么东西,使他拒绝踏上易于成功的平坦高原。他说自己既有虎气,又有猴气。他的性格中冷漠无情的一面和幻想狂热的一面不断交替出现。在毛看来,革命不是一个事件,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生活方式。从某种程度上看,1949年以后,毛从未平静下来过。”特里尔如是说。

  “毛支配了一个需要超人的时代,现在已经没有这种需要了。毛的‘群众’可以站起来放松舒展‘它’的肢体了—————中国正在这样做。抽象的‘它’也将变成具体的‘他们’。

  明天的现代公民将把毛誉为中国的伟大统一者。他们会时时回过头来对毛作出伦理上的评价,就好像在不同时代,人们对孔子作评价一样。在规划未来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时,人们不必顾虑毛,但可汲取他的思想。

  对于许多普通的中国人来说,尤其是农民,‘毛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象征。所以,真正的毛已融于中国的身躯。”他在《毛泽东传》后记里说的。据《南方人物周刊》

  注:特里尔:哈佛大学博士,传记作家,发行量最大的中文版《毛泽东传》作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