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民间人士推进日本政府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26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本月18日,在得知中国慰安妇起诉日本政府二审败诉后,中国受害妇女表示将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中日民间人士透露,双方正在商讨促使日本政府建立中国慰安妇赔偿基金,以补偿相继辞世的中国慰安妇。

  民间推动赔偿基金建立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于宁向记者透露,中日双方民间一直在磋商成立中国慰安妇基金,敦促日本政府建立赔偿基金,但是日本政府一直没有明确回应,“中国民间愿意成立此项基金,但是目前看来可能性很小。”对此,中国人战争被害赔偿请求事件辩护团慰安妇案事务局局长坂口祯彦也表示有不少的困难,主要还是看日本政府的态度。

  记者了解到,此前日本已经在1995年建立为慰安妇提供赔偿的“亚洲女性基金”,基金主要依赖民间捐助,为日本提供了一种不通过官方渠道偿付慰安妇的途径。截至2002年9月,基金向韩国、菲律宾、中国台湾等地的285名原慰安妇支付了“补偿金”,每人获赔200万日元(约合1.94万美元)。但直到目前,中国大陆慰安妇并没有得到赔偿。

  屡次起诉日政府均败诉

  18日上午,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宣布,郭喜翠等两名日本侵华战争中的中国籍原慰安妇状告日本政府并要求其道歉和赔偿的诉讼案二审败诉。审判长江见弘武在宣读判决书时表示,支持东京地方法院一审中作出的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判决,判决书虽然也认定了侵华日军曾经将两名受害者强行掳走、进行监禁以及实施性暴力等事实的存在,但以超过诉讼时效、上诉人损害赔偿的请求权已丧失为由驳回了她们的诉讼请求。

  为此,中国从1996年对日本政府的所有20多位慰安妇的诉讼案已经宣布全部败诉。原告之一、来自山西省的慰安妇郭喜翠对判决结果感到无比愤怒。她哭诉说,日本兵过去侵略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日本政府为什么不承认历史”。她表示将把官司打下去,直到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

  中韩菲民间联合施压据民间对日索赔指导小组副组长康健介绍,他们接触到的中国慰安妇健在的也只有20多位了,其中还有几位身体很差,不能上诉。虽然慰安妇的家人也可以起诉,但是解决慰安妇的索赔问题还是迫在眉睫,而日本国内的媒体对慰安妇的报道非常少。

  为了能够协助全面解决慰安妇的问题,坂口局长认为应该通过国际舆论向日本政府施压。康健告诉记者:“中国、韩国和菲律宾已经就此建立了沟通渠道,三方将以共同的民间身份向日本政府发出敦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