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友是博士男友坚决分手 高学历是爱情面前一堵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王际凯)近日报载,宁波女博士王小姐在婚介所征婚时,谎称只有本科学历。此后,她与本科毕业的刘老师相识相恋一年,终于口吐真言,告知了其真实学历。不料其男友认为她“不诚实”,执意与其断绝关系。分手,仅仅因为受了骗?还是因为女友是博士?对此,读者的看法大相径庭。

  感情世界容不下“沙子”

  在武汉做生意的田先生认为,男女之间的感情交往,就应该开诚布公。既然真心相爱,那就不必隐瞒什么,否则对两人感情的伤害就是致命的———毕竟,感情的世界里,是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华中科技大学女博士吴芳(化名)也有同感,她说:“我和男朋友开始交往的时候,双方就已将各自的情况交了底,这样下一步的交往才是真诚的。我觉得王小姐开始的时候就不应该那么做,对她男友的做法我能理解。”

  关键是男方缺乏自信

  武汉理工大学的女博士杨芸(化名)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谈起这个话题,她表示:“仅仅因为一纸文凭,刘先生和王小姐却闹到分手的地步,我觉得不可思议。刘先生这么做,从表面上看是因为受骗,实质上说明他面对高学历女性不自信。近一年的感情,还不能让他体谅王小姐的苦衷,我觉得,王小姐也没有必要继续这段感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女性对刘先生的做法难以理解。她们认为,真正的爱情是不应该被学历挡住的,刘实际上还是摆脱不了世俗观念的束缚。

  世俗让高学历女士难嫁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秋云认为,我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家庭“男权”观念,无论是古代的“三从四德”,还是现今的“男强女弱”,都显现出一种婚恋价值取向。人们总是觉得男人就是要比女人强,无论是在精神还是物质方面都是如此。现在社会上的一些高学历和高收入女士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刘先生的做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现实问题。

  症结在教育“分数论”

  曾几何时,社会上流传着这么一种调侃的说法:世界上有三种人,一为男人,二为女人,三为女博士。有教育专家就此指出,之所以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女博士是“不正常”的人———戴着厚厚的眼镜、死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很难相处,究其原因,还是“唯分数论”的教育环境造成的。因此,要解决这类屡见不鲜的社会问题,还是要从教育体制入手,多培养一些素质全面的人才,彻底改变人们的观点。如此一来,女博士反而会成为众多优秀男士追逐的对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