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长虹预亏3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40 潇湘晨报

  四川长虹(股票代码600839)19日公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04年度按现行会计政策及谨慎性原则,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金额预计11亿元左右。按照上述计提减值准备后,2004年度公司预计亏损37亿元左右。

  利润不断下滑

  10年前四川长虹能在国内家电业崛起,主要得益于国内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及公司的发展战略。通过扩大生产量,提高规模效益,采取低价手段挤垮对手,占领市场。价格战甚至一度逼迫洋彩电退出国内市场。

  但是,国内彩电市场逐渐饱和,依靠价格战的发展战略失去了效力。随着国内其他厂家产能扩张,公司利润从1998年开始一路下降,1998年为20亿元,1999年下降为5.25亿元,2000年为2.74亿元。

  与此同时,四川长虹市场占有率从最高的27%左右下降到2003年的14%左右,而出口自然成了公司维持市场地位的主要渠道。

  风险早已显露

  事实上,早在2003年3月6日,四川长虹曾就媒体报道公司在美国遭巨额诈骗进行了澄清:此事纯属捏造,报道情况与公司的实际不符;当时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应收账款情况正常。在这以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四川长虹与美国进口商APEX公司的彩电出口业务一直照常进行,直到事件爆发。

  在2003年2月10日,四川长虹收到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关于对公司2002年巡检的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公司信息披露、规范公司治理结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合规性,以及运作不规范、风险防范不力的现象提出过整改要求。四川长虹在整改报告中表示,公司将加大控制风险的力度,并完善相关配套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投资决策的科学性,防止投资失误。对经营班子授权与《公司章程》的规定不一致的问题,公司将按照《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进行相应调整,做到决策权、经营权之间权责明晰、各尽其责。

  但是,从后来发生的事件看,此次限期整改并没能有效地促使四川长虹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公司经营。

  巨额计提APEX欠款

  2004年12月28日,四川长虹董事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公司拟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决议。公告称,目前,美国进口商APEX公司由于涉及专利费、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等因素出现了较大亏损,全额支付公司欠款存在着较大困难。公司难以估计美国的彩电反倾销、其它外国公司征收高额专利费的影响,以及APEX的应收账款可能会因前述影响而产生的风险,据此,公司董事会决定按更为谨慎的个别认定法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按会计估计变更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截至2004年12月25日,公司应收APEX账款余额46750万美元,根据对APEX公司现有资产的估算,公司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可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以上,预计最大计提金额有3.1亿美元左右。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公司正积极努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对该笔应收账款进行清收。

  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按照现行会计政策及谨慎性原则,对存货、短期投资等事项计提金额较为巨大的减值准备,预计2004年度公司将会出现大的亏损。而业内人士的分析结论是:四川长虹在短时间内将很难扭转颓势。据新华社北京专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