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ARS疫苗人体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51 山西新闻网

  非典已经过去快两年了,我们偶尔会在生活中提到它。对于非典这种有病毒传染的疾病来讲,最好的预防和控制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非典暴发开始我国就已经展开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科研人员通过不懈的努力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在世界上率先研究出SARS疫苗。但是疫苗作为一种特殊的药物,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尤其要进行临床实验之后才能真正被使用。对于我国研制的SARS疫苗毫无疑问也要进行人体临床实验。

  2004年3月,一则关于中日友好医院将进行SARS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的消息引起了北京交通大学梁忠益的注意,当时他是光电子专业二年级的研究生。他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是否可以去参加这个实验。

  北京化工大学数学系四年级的学生兰万里同样对这条消息特别关注,他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自己应该去做。

  梁忠义和兰万里是我国进行SARS疫苗人体临床实验的第一批志愿者。SARS病毒在普通人听起来会觉得不寒而栗。

  尹卫东作为国家SARS疫苗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同时也是这次SARS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的决策者,由于SARS疫苗人体临床试验存在很大的风险,必须在一家有相当规模的医院进行,2004年1月尹卫东开始寻找愿意接受这次试验的医院,但是多家医院考虑到试验的风险都拒绝了。尹卫东心里明白临床试验无论对医院还是试验者来说,都存在很大的风险。2004年3月中旬的一个中午,尹卫东找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林江涛曾经连续三个月战斗在非典的第一线,他亲眼目睹过SARS猖狂地肆虐,他毅然决定接受。

  但林江涛很顾虑不知能否找到足够多的、符合条件的SARS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出乎林江涛意料的是,进行SARS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的消息一公布,就有来自各行业的300多人主动报名参加。梁忠益和兰万里就是最先报名的志愿者。

  通过严格筛选,包括兰万里和梁忠益在内的36名志愿者被确定下来。他们都是年龄在21岁到40岁的青壮年。这毕竟是全球第一次SARS疫苗人体临床试验,考虑到试验的风险,试验前一天,医院甚至准备好了抢救设备,设立了隔离病房。

  2004年5月22号,第一批4名志愿者来到中日友好医院,准备接受试验。尽管他们已经做好接受SARS疫苗有可能对身体带来不良后果的心理准备,但是他们中间有的志愿者可能注射的不是疫苗,而是一种没有药物成分的安慰剂。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严密观察,梁忠益、兰万里等第一批4名志愿者都没有发生过敏反应和不适的症状,初步证明疫苗是安全的。但是疫苗是否对身体器官产生损害,疫苗是否能刺激身体产生抵抗SARS的抗体,这都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检测。

  4位志愿者已经回到了他们各自的生活当中,但这绝对不是意味着这次试验到此结束了。恰恰相反,对于这次所有的志愿者来说,试验刚刚开始。他们每天都需要把自己身体的各项具体指标详细记录在日记本上。医生和研究人员将根据其来分别判断SARS疫苗是否在人体内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有没有伤害到其他的器官等等这一系列具体而详细的研究工作。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一切还都是未知数。在4个志愿者当中已经有一名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状况。

  梁忠益几天以后开始有反应,有轻度腹泻、恶心、体温偏高。他很快报告了试验小组。这样的反应与注射疫苗可能有关。虽然这并没有妨碍梁忠益的学习和生活,但是他的心理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有时候会突然惊醒,猛然想起来,自己身上注射这个东西,有点紧张。

  而与梁忠益不同的是,兰万里接受注射之后,在长达7个月的试验期间,他的身体没有发生任何不良反应,他一直认为自己注射的是安慰剂。

  就在参加试验的志愿者每个星期到医院抽血检查的同时,研究人员也加紧从这些血样中提取数据,进行分析。来自实验者身体的每份血样都是珍贵的研究材料。血液样本被送到实验室,与活的SARS病毒混合,来检测病毒是否被中和,从而证明试验者身体是否产生抵抗SARS病毒的抗体,试验者中谁注射的是安慰剂,谁接种的是疫苗,血样将揭开试验最后的谜底。

  2004年12月5号,SARS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结果揭晓了:在36位自愿接种者中,除去12位安慰剂注射者,其他24位接种疫苗的受试者全部产生了抗体。SARS疫苗一期人体临床试验宣告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SARS疫苗一期人体临床试验的国家。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