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将投资3000多万元保护阿尔寨石窟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0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0日电 (王大方 柴海亮) 为了对有“草原敦煌”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寨石窟遗址进行科学保护,自治区政府组织专家编制了一个保护规划,这一规划日前通过了自治区级专家的论证。

  来自中国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专家经过勘查、研究编制了这一保护规划。规划确定了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以及对石窟遗址采取各种保护措施。包括,对控制
区内的全部牧民进行迁移,控制区内全面禁牧,严格规范参观旅游活动,控制参观者数量,加固石窟的岩体,以及对石窟遗址进行科学的考古发掘活动等。从2005年到2020年,规划将分三期实施,总费用估算约3000多万元。

  阿尔寨石窟遗址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是中国长城以北草原地区仅存的一处晚期佛教石窟遗存,是中国古代不同民族文化交流的实物见证。2003年,经国务院特批,增补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阿尔寨石窟开凿于西夏时期(公元1038年至1227年),盛于元代,明末清初停止开凿和佛事活动。

  目前有洞窟65个、佛塔22个。洞窟内原有泥塑佛像,但现已无存,只留下大量的壁画,面积约千余平方米。此外,石窟遗址内还有6座古代建筑基址。

  目前,历经百年风雨的阿尔寨石窟受损情况严重,许多壁画出现严重病变、损伤,部分洞窟被风沙掩埋和淤塞,开凿石窟的岩体出现崩塌、裂隙等病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