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瀑布城的非洲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08 南方日报

  莲子

  我们是从开罗飞抵约翰内斯堡的当天便转机去到维多利亚瀑布城的。

  一月,正值北半球的隆冬季节,而此时的南部非洲正是炎炎夏日。我们在酒店的外围稍一走动,便呼拉拉地好些个黑人围了上来。他们纯朴而憨厚,看样子好像是世代居住在这
里的原住民。他们有的拿着石雕,有的拿着仿照犀牛、河马、大象等动物雕刻而成的木制品在叫卖。也有的黑人用很低的声音恳求道:“我肚子很饿,我没有钱,请你给我买下吧。”我听了心里有些难过。

  我们下榻的Kingdom Hotel 极具典型的非洲风情,酒店大堂和过道摆设着木雕、骨雕、牙雕等各种古朴的工艺品,墙上悬挂着巨大的野牛、羚羊等动物头颅标本装饰物,所有这一切,都仿佛是在默默地诉说着古老非洲久远的历史和昔日的辉煌。房前屋后还刻意修造得富有淳朴的原始色彩:看似野生野长的萋萋蒿草、千奇百怪的岩石、飞溅的瀑布、潺潺的泉水……让人仿佛置身于人迹罕至的荒野。入夜,更有原汁原味的非洲歌舞让人一饱眼福,舞蹈者有男有女,女的身材肥硕,上身不穿衣服,只穿着腰间用各种兽皮缝制的“小裙衣”,头戴白色羽毛,脚上用绳子绑着贝壳、龟甲片和小铃铛。男的都瘦瘦的,身上“裙衣”遮掩的部位似乎比黑人肥妇要多一点。他们随着变幻多端的鼓声频频扭动胸部、腹部和臀部,感情丰富,舞姿欢快激越,把人看得眼花缭乱。

  维多利亚瀑布位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交界处,以1708米的宽度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瀑布。大瀑布平均落差92米,当河水丰盈之时,以每分钟5.5亿升的流量狂泻而下,谷底掀起的水雾能升腾至500米的高空,产生的巨响能远播70公里以外。瀑布的入口处只有几处茅草做成屋顶的建筑,站在那里能听到瀑布声洪如雷。沿着瀑布区的原始森林往前走,见到一座雕像,据说,这是1855年第一个发现大瀑布的探险家,英国传教士兼医生大卫·利文斯敦。

  沿着石块铺就的弯弯曲曲的小道再走100米左右,打雷似的隆隆声越来越响了。湛蓝的天空不时飘来阵阵雨丝,那是瀑布溅起的重重水雾。再往前走,这水雾则变成了阵阵斜雨,我们打着雨伞,穿过茂密的热带雨林继续前行,终于在林荫道的开朗处,看到了举世闻名的维多利亚瀑布。

  这大瀑布与尼亚加拉大瀑布的确不同。赞比西河在非洲大地上由西北向东南方向的印度洋缓缓流淌着,到了这儿突然出现一个黑沉沉的千丈峡谷,迎面拦住河的去路,于是,宽阔的河流陡然从高处奔腾直下。由于流量集中,在100米长的下落过程中又已落下数千阶梯,使得湍急的漩流变得上下翻滚,起伏跌宕,并化成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和巨大的水汽气浪,在谷底向四面八方冲击。

  这最先看到的魔鬼瀑布,还仅仅只是维多利亚大瀑布的一角。被一巨大的岩石隔离成两段的瀑布群,才是维多利亚瀑布中最大的瀑布。人们到了这里,刚往观景台边一站,便立即被瀑布冲下的巨浪形成的狂风和雨水湿了个透。之后的马蹄形瀑布、彩虹瀑布和东段瀑布都十分壮观。马蹄形瀑布的形状似万马在绝壁上奔腾,耳际的涛声仿佛变成了马蹄得得,战鼓咚咚。彩虹瀑布则因游人在此总能观赏到彩虹而得名,只要有阳光,就会有彩虹悬挂在青山翠谷之间。这独特的美景,真让人如入仙境。大瀑布附近由于有充足的水分供应,草青叶绿,郁郁葱葱,常年一派秀丽风光。羊肠小道附近更是长满了斑斓茂盛的热带植物,让人感受到一种非洲的原始美。

  下午,我们乘“日落船”畅游赞比西河。

  赞比西河是非洲的第四大河,发源于安哥拉中东部和赞比亚西北部高地,全长2660公里。我们乘坐着游轮沿着宽大的河床缓缓前往,河床在蓝天白云下显得如此的静谧。两岸绿色的原野则以一种无比壮阔的姿态呈现眼前,不时可以看见成群的羚羊、斑马和长颈鹿在树丛里悠闲地穿行,还有静静地躺在岸边的鳄鱼以及浮在河里懒洋洋地张着大嘴、探头探脑地看着我们的河马。

  这就是真正的有着原始风情的非洲,梦想中的非洲。

  离开的当天上午,我又一次在酒店四周的林子里散步。我惊喜地看见林子里跃出一群活泼调皮的猴子,蹦蹦跳跳,从这株树的枝头跃上另一株树的枝头,争先恐后,你追我赶。我掏出一颗糖投掷给其中一只猴子,其它猴子便呼拉拉地全围到我跟前来了。我看见一只断了一条腿的母猴,一瘸一拐行走十分艰难,怀里却紧紧地呵护着一只幼猴。那猴宝宝小巧可爱,用双臂紧紧抓牢母猴的背部,仰面靠在母猴的怀抱里,不时侧着稚嫩的小脸偷偷地看我,这深深的母子情,一下把我感动了。抬起濡湿的双眼,忽见头顶是另一番感人至深的画面,大树上,猴爸爸和猴妈妈一左一右,紧紧护佑着依偎在他们中间的猴宝宝,那猴宝宝兴许是刚刚出生,毛色浅灰,体形小得像小松鼠似的,十分招人怜爱。

  刹那间,我被这情景感动得泪流满面。

  世界上,亲情永远是最令人心动神驰的音符。有家真好,有亲情真好,有爸爸妈妈的孩子真好!人生如此,动物亦然。可是,反观人类,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背信弃义、抛夫弃子,甚至葬送亲情相互残杀,这种人真是连动物都不如!

  快步跑回酒店取相机,希望能把这经典的画面拍下来。遗憾的是,等我再度回到此地,猴子们已全无踪影。无缘再见那有灵性的让我感动得落泪的小精灵们,我心里好一阵怅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