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次颠倒等级错位规划频改 城市路网功能紊乱开始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2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位于城区繁华地段的永丰路,本来在规划设计中只是城市路网中最低等的支路而已,却由于周边路网还未完善,使它成了交通流量极大的“主干道”。昨天,市规划设计院专事城市路网规划设计的负责人说,新三年的城市路网规划中,已通过提高公路等级,为道路建设用地多留储备等办法,着手治理城市路网中主次颠倒、等级错位等功能紊乱症状。

  据专家介绍,城市道路按交通流量大小主要分为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四类,其中除了快速路具有封闭性,交通基本不受周边环境干扰外,主干道的设计要求也应该是通畅,路旁不能有很多的岔口。虽然锡城主干道路网的密度已超过每平方公里0.8-1.2公里的国际标准值,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城市主次干道的功能与实际使用产生了“错位”。无锡目前的500多公里城市道路,主要循原路建在商业区、居住区等附近,规划建设多实行主干道标准,但实际使用起来却是次干道。为了让人口密集区的居民出行方便,穿城而过的主干道有着无数的岔路口。次干道则更是“降低身份”为支路。这迫使规划部门只好对原来已做好的规划频繁修改。

  由于过去城区范围很小,早在1995年前后,规划部门根据当时的预测做过路网规划,可是现在发现“目光短浅”,由于在2001年锡山市并入城区,城市路网扩大,到2003年时,长度、宽度等许多道路指标已超过预测指标,规划人员只能修编原规划,而且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张,他们的修编频率越来越高,有时一条路在建设过程中都要修改原来的规划方案。此外,城市私家车的超速发展,使路网建设追赶不及,也使一些道路的主次功能定位失去了意义。

  更有意思的是,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大,原来的许多城际公路“变身”为锡城的主干道或高速路。锡沪路、锡沙路、沪宜公路等,其部分路段在城市建设中被纳入城区范围,成了城市路网的一部分。规划设计人员说,由于锡城公路、铁路、城市道路之间的间距太小,建筑物密度太大,致使路网的“变数”太多,因此他们在新三年的城市路网规划中,更多的考虑高等级的道路和公路,预留好若干年后的道路建设用地,否则,城市路网的功能紊乱问题可能还将延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