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谨防责任险“麻痹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3 解放日报

  上海前不久出台的新的交通事故赔偿法规,一个基本特点是增加了第三方强制责任险,体现了对交通行为弱势一方———“人”的生命权利的尊重和保护,这是十分可贵的。

  然而,这个责任险也让我们想到那条安全带。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立法强制推行汽车安全带的使用,目的是减少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然而10年后的调查表明,安全带的确减少了司机的死亡率,但并未使交通事故率下降,同时交通事故中行人的死亡率却陡然提高。
这是为什么呢?研究者指出,安全带的安全性使司机放松了开车时的警觉性,反而忽视了驾车规范,导致事故的频繁发生,不少行人受害。

  由此,笔者想到了责任险,它会不会同样“麻醉”司机的安全意识,降低司机的责任感?而行人会不会也因为有了责任险,从而减弱了自身交通行为的规矩度呢?这些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不提高司机和行人自身的素质,不增强他们文明行车、文明走路的意识,即便我们有再多再好的立法和规章,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王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