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购野菜陕西订蜂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江)30吨的集卡,载满来自巴音布鲁克天鹅湖畔的野菜饺子和野雪牦牛肉,捎着当地农牧民统销后的喜悦,几天前风尘仆仆驶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类似镜头在上海不乏先例。近年来,上海食品工业走出上海到外埠建立原料基地,利用自身的品牌、技术和销售优势反哺全国农业,实现共同发展。

  新疆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天下闻名,湖畔原本自生自灭的野韭菜、野芹菜、野
葱蒜也能卖钱?直到春节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在这里建起专供速冻饺子馅的野菜基地,当地人才明白。不光野菜,生长在海拔2000米雪线以上的野雪牦牛,以前在当地仨钱不值俩钱,自从光明集团建起了野雪牦牛肉基地,牧民们又拿起了荒弃多年的牛鞭。去年光明集团还在这里建起了制冰淇淋用的牛奶基地,每天20多吨的牛奶收购量,让从前被宰杀的奶牛,从前被空倒的牛奶,成为当地人的宝贝。

  用新疆野菜制的光明牌速冻水饺,用山东猪肉制的梅林牌午餐肉,用陕西洋槐蜜、安徽油菜蜜制的冠生园蜂蜜……拥有众多食品品牌的沪上大型食品制造企业光明集团原料基地遍布全国,旗下仅梅林一家就有十几个外省原料基地,仅冠生园蜂蜜一个产品,每年从陕西林游县收购8000多吨洋槐蜜,每年为当地增收9000多万元。不光是光明食品,上海烟糖集团在广西建成年产100万吨的糖源基地,“不愁嫁”的蔗糖种植带动了当地一个县的经济。上海高榕食品有限公司在全国不同纬度地区建立蔬菜基地,带动几万农民致富。上海光明乳业在外埠建立了18个奶源生产基地,仅与其合资的齐齐哈尔光明松鹤乳品公司,2004年上缴税金占当地财政收入23%,累计创利税1.7亿元……

  就近产地建原料基地,进而发展到就地加工,上海食品企业节省了运费,降低了原料损耗,减少了各方面成本,且通过一整套的控制体系,保证了原料的数量与质量,反哺的同时也壮大了自身。换了野菜馅的光明牌速冻饺子打“绿色牌”,雄心勃勃欲闯高端价位冷冻食品市场;料优质佳的冠生园蜂蜜,稳稳占据全国同类产品最高单价和最大市场份额;基地遍全国的光明乳业成长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产品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