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业集群, 催化无锡增长方式“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山、章莹)“无锡城市综合竞争力比较强,反映其城市发展潜力较大;资本竞争力相对较强;轻纺工业拥有良好的传统基础,形成较好的产业群和产业链,具有较强的产业竞争力……”这是2002年无锡摘得“轻纺工业竞争力最佳城市”所获得的评语。此后两年,无锡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的排名分别为第十一位和第十四位。2005年初春,当这本备受关注的《蓝皮书》第三次亮相时,无锡已纵身一跃,令人惊讶地跨至了第八位。

  产业集群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和发动机。在这次城市竞争力的评价体系中,鉴于产业集群在竞争力的源泉性地位和中国城市进入“十一五”的规划年,报告把产业集群作为2005年度主题。当年,轻纺产业优势成全了无锡那顶“第六”的桂冠,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取得“第八”,同样是产业优势拿下了高分。

  最新出炉的《蓝皮书》采撷的是2003年数据为蓝本,记者从市经贸委调出的该年数据显示,我市显然给了评判者一个良好的印象:无锡工业经济总量在全国大中型城市中列第七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9.6%;五大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64%;33个行业中,无锡专业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2个行业,资金利税率高于全国水平的19个行业;R&D占GDP比重超过1%;营业收入超5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1家。

  产业集群推动国际和地区经济快速增长。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产业集群集中的城市,经济增长大都以20%左右的速度迅猛增长,2003年经济增长率无锡达18.7%。无锡产业集群栉风沐雨的历程在市经贸委有关专家的阐述中回放:乡镇企业“依村傍户”的办厂布局,使查桥的摩托车、港下的服装、钱桥的冶金、洛社的机械、范道的电缆等形成了具有产业集群特征的“块状经济”。此后,企业集聚围绕特定的产业生产,通过集群的协同效应获得竞争力。目前,无锡省级以上重点开放园区已出现了产业集群的雏形:新区形成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两大产业的产出占到全部产出的70%;江阴开发区以重石化、特色冶金及新材料为产业集群;锡山开发区初步形成了以电子、精密机械和高档纺织为主的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催化经济增长方式“蝶变”。无锡产业集群不但成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增长的源泉,而且成为城市化和社会事业发展重要动力。在“十一五”发展规划思路中,产业集群被视为适应全球经济竞争由单个企业竞争走向产业竞争新趋势的有效途径,成为我市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我市将围绕电子信息及软件、机电一体化及汽车、高档纺织及服装、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产业基地建设20个产业集群和20个产品集群,以新型工业化推进城市化和现代化,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并进互动中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