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万市民昨挤爆省气象台 今后每年都向市民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一睹增雨火箭的神秘,天气预报如何新鲜“出炉”,昨日,首次对市民免费开放的省气象台被近万名参观者挤“爆了棚”,而3位首席预报员为市民签名签得直喊“手酸”。据透露,以后每一个气象日前夕,省气象台都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一天。

  “首席”签名直喊“手酸”

  为迎接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省气象台昨天首次向市民“敞开了大门”,免费开放一天。气象预报大厅、科技中心一一向市民撩开了神秘面纱,不仅让天气预报的制作“透明化”,还将“人工增雨”火箭炮、测风仪都抬出来展示。

  上午9点,位于南京北极阁山上的气象台迎来了大批参观市民。不少市民冲着首席预报员而来,纷纷拿起宣传册让气象台的3位“首席”签名,热情劲头一点不逊于追星。一上午下来,韩桂荣首席预报员笑着告诉记者,膀子已经酸得抬不起来了。

  预报制作、火箭增雨受关注

  天气预报的制作和增雨火箭弹成为市民最好奇的新鲜玩意。工作人员举起了长约两米的火箭弹为好奇的市民现场讲解,“这个增雨火箭弹总共由3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伞舱,装着降落伞,叫安全着陆系统。降落伞下面红的4个眼叫播撒舱,装着催化剂。第三个部分是推进舱,起动力作用的,里面装着固体燃料来发射火箭。火箭发射后,催化剂释放到云中,使云中的水汽凝结成水滴形成降雨。”

  不过,市民最关心的还是气象预报的制作秘密。首席预报员向现场的市民解释:天气预报早已摆脱了“观云识天气”的阶段,天上的卫星、地上的雷达、自动气象站及其他各种遥感遥测技术的应用,形成一个天地一体化的探测系统,通过卫星通讯系统把风速、云层厚度、风向等等集中传递到气象中心快速分析处理。各种大容量、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和应用,可随时对全球的海量信息进行检测调用。通过周密的计算来预测出未来的走势。

  上万市民昨挤爆省气象台 今后每年都向市民开放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