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件:“苏丹红”余波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3月19日披露,有关部门在18日进行的一项食品专项执法检查中,从朝阳区某肯德基餐厅抽取的原料“辣腌泡粉”中检出“苏丹红一号”。而在此前的3月15日,北京家乐福各店紧急下架一款可能含有“苏丹红”的“坛坛乡”牌脆鲜剁青椒产品,“苏丹红”再次让北京的消费者闻之色变。

  “消费者权益日”里消费也不能安心,消费者的心情如何?笔者进行了走访。

  两难境地

  3月16日,北京家乐福方庄店调料区,何欣女士在这里驻足了很长时间,她一直在为该买什么牌子的辣椒酱犹豫不决。从“李锦记”、“华越”到“阿香婆”、“老干爹”,她几乎把所有辣椒酱产品都翻了个遍,但最终都还是物归原处。她一脸无奈地向笔者解释:“要不是儿子爱吃,我说什么也不会买辣椒酱的。”何女士说,最近媒体上纷纷刊登有关“苏丹红一号”的有关消息,她并不了解什么是“苏丹红”,只知道是一种致癌物质。为了安全起见,她只能决定不买辣椒酱。

  同在超市购物的老杨夫妇说,自己前两天买的一包辣椒酱,也不知道合格不合格,反正最后是扔了。而对于这次问题产品厂家按原价召回的态度,一个小伙子表示:“买了那么长时间,谁还留小票呢,只能自己自认倒霉吧。”

  据超市里的工作人员讲,最近的辣椒酱销量很不好,就连酱菜制品的销售情况也很不乐观。

  而在另一家大型超市———美廉美超市,笔者看到“坛坛乡”辣椒酱还在出售。这种210克装的“坛坛乡精致剁辣椒”产品,零售价为4.15元。笔者向一旁的售货员打听,她说从来没有听说过“坛坛乡”有问题。不过提到食品“下架”,她说这两天倒是经常有,但拿下来过不了多久,就又摆上去了。她随手给笔者指了一种名为“李锦记桂林辣椒酱”的产品,“下架后第二天就又放回原处,听说是怀疑被排除了”。

  不单是疑似“苏丹红”产品,饼干这次也受到了下架风波的“袭击”。笔者在一家超市采访时,正巧碰见3名工作人员在从货架上撤下“乐之”三明治系列饼干。笔者找到了该店综合部的经理,这位经理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让饼干“下架”,但他们每天都会看一些都市类报纸,“上面说什么不合格,我们就撤什么”。

  在这家超市里,辣椒酱货架前的顾客同样少得可怜。

  低调处理

  针对一些超市仍有疑似“苏丹红”产品存在的现象,笔者以投诉者的身份拨通了北京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的电话。

  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只查禁国家质检总局统一规定的含有“苏丹红”的食品,对于其他产品是否含有“苏丹红”,目前他们没有相应的检测技术去检测。当笔者问她目前哪些牌子的产品在查禁范围之列时,她说只是一些国外品牌的调味料。笔者又问及消费者如何判断食品中是否含有“苏丹红”时,工作人员告知这个问题应该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回答。

  当笔者拨通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电话后,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只对北京市生产的产品负责检查、监督,外省市企业生产的产品进入北京,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属于流通领域,不再归他们管。

  对于令老百姓闻之色变的“苏丹红”事件,笔者采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的陈主任。陈对笔者说,目前还没有接到消费者买到含有“苏丹红”产品的投诉,因此他们也不好妄加评判。“政府部门已经插手这一事件,相应的问题也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去解决,我们只能针对消费者投诉的动态性事件给予建议或警示。”陈主任说。

  笔者又联系到国家质监总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告诉笔者,目前只想低调处理好这件事,“最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

  仍需规范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苏丹红”事件,笔者电话采访了西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阚建全教授,阚教授认为,“苏丹红”是一种化学合成物质,不属于食品添加剂范畴,所以,不能用国家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去判断它。“‘苏丹红’对人的身体肯定存在一定危害,但是在限量范围内是没有问题的。”

  阚教授表示,“苏丹红”的稳定性在所有色素中是比较好的,与其它色素相比,它的成本比较低。某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从而给“苏丹红”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系主任孙爱东教授认为,对于人体究竟摄入多少“苏丹红”才能严重影响健康状况,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正是由于标准比较混乱,才造成了各地市场商品下架不统一的情况。为了减轻“苏丹红”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孙爱东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建立一套统一的标准体系。

  阚建全教授表示,整个食品行业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一些小企业的违规操作仍然存在,再加上有些企业的技术问题还没有解决,从而造成了某些有害成分的超标。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刘宁教授也认为:“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规范。”

  谈到如何尽快解决中国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时,阚建全教授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对企业进行不定期的抽查,避免企业为了应付检查而弄虚作假,从而确保企业按照规定去办事。“食品安全工作应该从源头上抓起,把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消灭在企业的生产环节,杜绝不合格食品流通到销售环节。”阚教授同时指出,企业应该在技术环节上大下工夫,对技术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以防因技术问题而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他说:“舆论也应该发挥其监督作用,积极的反馈市场上的各种信息,正确引导老百姓的消费方向,把最新的食品安全信息告诉消费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