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为“小饭桌”困境支招 特色服务是发展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10年前,摆放在市民家中接待中小学生的“小饭桌”在石城悄然兴起。10年过去了,“小饭桌”的生存空间依然存在,然而低门槛的进入,使得这些经营者面对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面对逐渐缩减的利润空间,河海大学工商管理系刘戎老师认为:特色服务才是“小饭桌”的发展之道。

  “桌长”李玉珍:不敢做大“小饭桌”

  李玉珍1998年内退后,就决定自办“小饭桌”,当起了“桌长”。李玉珍选择了靠家近的长江路小学,举了个牌子在门口,第一次只收了两个孩子,她主要负责孩子的午饭,午饭后还要指导他们写作业,每月收费200元。后来孩子渐渐多了起来,李玉珍的爱人和儿子中午也会帮忙接送孩子。李玉珍现在要照料12个孩子,一到六年级的孩子都有。有的孩子下午放学后还要到她家,吃些点心什么的,家长下班后再接回家。李玉珍说,自己去年就能拿到退休工资了,每月900多元,虽然不高,但生活足够了,如果不是有的家长对自己非常好,自己根本不想干了。主要是现在物价涨得太厉害,而“小饭桌”8年来的收费都没有变过。“1998年小排每斤4.5元,现在每斤涨到了8块钱,以前老母鸡6块钱一斤,现在涨到12块,现在每家都一个孩子,饮食上一点都含糊不得,入口的东西我都拣有品牌的买,虽然贵一点但让孩子吃得放心。”

  李玉珍说,其实做小饭桌竞争现在很激烈,既然别人都没涨,自己涨价肯定行不通。李玉珍现在在不少家长中的口碑都比较好,但因为这行的利润比较低,一直不敢做大。曾经有一户人家尝试过,不仅租了房子,还雇了两个人,但结果根本做不下去。“利润就这么多,不能涨价只能在孩子的伙食上克扣,家长发现孩子吃得不好,第二个月就会立即换人。”

  家住力学小学附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从1999年下岗后他就办起了“小饭桌”,学生也由以前的两三个人逐渐增加到现在的十几号人,但利润空间却是在逐渐的缩减。“我们主要是负责这些孩子的饮食,可近几年,物价一路上扬,我们的收费却一直没有变化过,利润空间几乎是缩减了一半。要不是舍不得这些孩子,这么累的工作,这么少的钱,我真想放弃了!”

  专家建议:做出特色再图发展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李玉珍和刘先生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成本的增加,利润空间的缩减,让他们处于两难境地。他们的出路又在哪里呢?

  刘戎老师表示,“小饭桌”的生存还是有空间的。虽然现在很多小学在午饭上已经采取和其他食堂、快餐店联办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并不会挤兑掉“小饭桌”。“小饭桌”是一种很个性化的服务,学校的做法不能满足一切需求,市场自然就需要“小饭桌”。

  但就“小饭桌”而言,其经营模式不可能与食堂、快餐店相抗衡,这就需要经营者有头脑。因为行业进入的门槛比较低,经营者只有通过特色服务才能增强自己的优势。要明白孩子需要什么,要能够替家长想到、做到,这样家长才会对这种特色服务产生依赖。对于“小饭桌”行业,不要想着要将它做大,这样成本反而会比较高,这是一个拾遗补阙的行业,需要的是个性化的服务,无须特别大。“小饭桌”的经营者可以在窄的细分市场里求生存,如一些孩子是回族的,不吃猪肉,就为他们提供特别服务。

  专家为“小饭桌”困境支招 特色服务是发展之道

  作者:薛玲 王娟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