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务卿赖斯今日访华 朝核和中美合作是重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27 中国广播网
美国务卿赖斯今日访华朝核和中美合作是重点(图)
美国国务卿赖斯

  中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今天下午,美国国务卿赖斯将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她就职以来首次中国之行。这也是赖斯出任美国国务卿后首次亚洲之行中最重要的一站,显示出布什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

  3月21日中午,赖斯还将举行记者招待会,接受媒体采访。而根据两国安排,中国外长李肇星将访问美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沈骥如分析,赖斯此次访华的重点将集中在朝核问题和加强中美合作两大问题上。

  【专家分析】 在朝核问题上求援

  沈骥如说,目前美国在朝核问题上陷入了僵局,美国希望中国能在这个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由于美国已经拒绝与朝鲜的双边会谈,而选择了多边磋商的模式,因此如果没有中国、韩国等国家的参与,美国无法启动与朝鲜在核问题上的谈判。同时,有中国的参与,也将对美、朝双方的对抗起到缓冲、制衡的作用。而在朝核问题上,中美双方都希望能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因此,赖斯此次访问,如何与中国协商推进六方会谈势必是她的一个重点。

  推进中美合作

  赖斯访华还有更广泛的背景。沈骥如介绍,在布什政府的第二任期里,中美关系与他的第一任任期相比有了很大改善。而赖斯是布什政府内阁中的重要成员,也是布什的铁杆支持者。此次访华前,赖斯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采访时,曾经说到,中国在国际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的建设性力量。在很多场合,布什和赖斯也都说要加强与中国合作。而在第一任任期里,布什一直将中国表述为“竞争对手”。这种转变说明,在国际关系不断变化的今天,美国与中国在朝核问题、反恐问题、金融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美国政府需要更好地协调中美关系,加强与中国合作。这也必将是赖斯访华要解决的一个重点。

  中国再次明确对台态度

  日美军事同盟最近将台湾列为关注的重要目标。中国刚刚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因此,在赖斯此次访华中,台湾问题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重点。中国也可以通过赖斯传达反分裂法不是战争法,而是为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态度。

  美国对台湾的关注要点在于不破坏当前稳定的局面,遏制台独。所以维持台海现状,不仅有利于中国、亚洲的和平,对世界和平也有重大意义。

  经济问题不会成为重点

  对赖斯此次访华的议题,沈骥如分析,经济问题不会是磋商的重点。人民币汇率、金融、贸易等方面的问题,中美不是不需要磋商,赖斯也可能会提出来,但是经济问题会有经济官员来解决,赖斯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上面。

  同时,美国政府已经承诺不会在即将召开的人权大会上提出中国问题,所以人权问题也不会成为此次访问的主旋律。北京晚报/周明杰来源:综合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