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代表议案有望成人大意志 政府必须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27 桂龙新闻网

  记者今天从权威部门获悉,定于23日开幕的广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案条例(草案)》。该《条例》规定,10名以上人大代表联名提交的议案,经过大会主席团审议,可以列入会议议程,并最终形成关于代表议案的决议、决定草案,成为权力机关的意志,政府必须执行。同时,关于代表议案的决议、决定,还可以明确要求政府部门在指定的期限内,提出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议案并不经过大会讨论,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不经过大会审议,就直接交给政府办理。在这样的程序下,议案仍是少数人大代表的意志表示,并没有转换成权力机关的意志,因此执行起来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与此同时,今年的人代会,广州市在试编部门预算的基础上,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向全市人大代表发送“审查预算单位的征求意见调查表”,把今年人代会要审查的部门的数量、具体是哪些部门的决定权,交给全体代表,最后根据票数统计和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2005年拟审查的30个编制预算单位名单,并经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其中,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检察院等13个部门的预算,将首次提交给代表们在大会期间审查。“代表选定了包括广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建委、市交委、市国土房管局等30个部门进行预算审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吴鸿光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对于部门预算单位审查个数的确定,国家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各地的做法也不相同。“鉴于全市有130至140个部门预算单位,若全部审查,代表大会会期短,代表势必无法认真审查。因此,本次代表大会对30个预算金额大的部门进行审查,效果会更好。”吴鸿光补充道。

  据悉,以往广州市提交人代会审查的部门预算,都由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确定名单。以后每年的代表大会,都将由人大代表来确定审议预算的部门,列入审议的部门可能每年都不同。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永弼表示,今年人大首次主动提出审查预算部门,注重质量审查,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记者林洁 实习生王丹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