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成员抵达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昨天13:30(北京时间)来自湖南常德、浙江义乌、宁波等地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团中的15名成员及本报特派记者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发飞往日本东京,参加于22日举行的二审第十次开庭,另5名成员包括团长王选将从北京、上海等地分赴日本。

  17:35(东京时间)从杭州至日本成田机场的NH930航班抵达目的地。在一个半小时前,
王选已从上海飞抵成田,在出口处迎接我们的到来。见到王选,原本还沉默着走路的白发苍苍的几位原告团成员惊喜地叫着“王选”的名字,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8年前,就是王选——这位被日本人称为“能使日本沉没的女人”——带着他们走上法庭。这是8年后最后一次开庭。本报特派记者潘君耀日本东京电记者戴晓燕吴子全张培坚

  年轻人接过诉讼旗帜

  在包括王选在内的20名赴日人员中,有一位年轻的姑娘特别引人注目。她叫金瑶,32岁,义乌人,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我想当律师,正在准备考取律师资格。”她说,这次到日本参加开庭是来学习的,细菌战诉讼中有许多东西值得学习。金瑶的母亲叶爱芳原系义乌市总工会财贸工会副主席,退休后一直帮助原告团秘书长王培根——一位74岁的老人工作。金瑶眼看着这群老人为细菌战诉讼奔波不已,觉得这份事业需要有人接替,特别是需要一批有学识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接过前辈旗帜的不只是金瑶一人,还有一位来自衢州的代表,他叫朱左锋。据他介绍,在细菌战中,他外公、外婆惨离人世。他母亲作为原告愤然起诉,但在2000年,70多岁的母亲去世了。“我要完成母亲的遗愿,将这场诉讼打下去。”王培根看到金报招募声援团员的报道后表示:“年轻力量的参与是我们最大的希望,我们都老了,但日本政府不认罪就意味着战争没有结束,坚持下去就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后方这么多人的声援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74岁老人将作最后陈述

  现年74岁的王培根老人是原告团的秘书长,他原在崇山村工作过。他4次踏上日本打这场跨国官司,每次的心境都不一样。这次,他将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八年诉讼,耻辱未雪;时空警示,物是人非。”“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勇于确认日本细菌战犯罪事实和法律责任,应中肯有加;然怯于作出了结中国受害者世纪冤仇的判决,则遗憾有余。今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判决在即,神若有灵,勿使东京上空冤魂云集;法官有情,应将人类尊严还至人间;我生有幸,泯却恩仇祈愿永久和平。”

  老人以言简意赅的文字浓缩了对二审结审的期望。在王选的眼中,这位老人是最可敬的;8年前,老人的边上全是老头老太,但现在,已经有不少年富力强的人加入进来了。

  金华代表带去另一场官司

  70岁的伊秀文一路上板着脸,似乎在想着什么心事。这次日本之行,他是代表170名原告向日本东京高等法院递交诉状的。去年9月18日,伊秀文曾把诉状递至浙江省高院,法院受理后既没开庭也没驳回。据透露,省高院已向最高人民法院请示,但至今没有任何讯息。伊秀文实在按捺不住了,于是到了东京。

  伊秀文是金华市婺城区汤溪镇下伊村人。其诉状称,1942年6-8月间,日本关东军“731”部队在南京“荣”字1644部队的掩护下用飞机将鼠疫、霍乱、炭疽、伤寒等菌苗投撒于金华、汤溪、衢州一带,导致该地鼠疫、霍乱、炭疽、伤寒等烈性传染病流行,下伊村当年人口有700人左右,细菌战受害人数达254人之多(其中死亡绝户12户,27人),占全村总人口数的36.3%。据统计,死于鼠疫132人,伤寒死99人,炭疽死15人,炭疽幸存者8人。另外井下村、冬畈村、前宅村受害人数也不少,现在这4个村的受害者亲属一致委托伊秀文向东京高等法院起诉。记者在诉状上看到,其诉讼目的是请求判令确认日本政府发动细菌战违反海牙公约和日内瓦协议,同时请求判令每位原告损失费和战后伤害赔偿费各50万元,计100万元。

  记者扎记同志们,跟我上!

  这是王选的口头禅。从成田机场出来,到我们下塌的后乐宾馆,中间要转好几次地铁。每次上下地铁,王选都习惯性地喊一声:同志们跟我上!想当年,王选就是这样带着一群七老八十的老年人走上诉讼之路的。她习惯了这个工作。

  尽管王选细心照顾,这次仍然出了一个小差错。到日暮里地铁站往秋叶原地铁站走时,金瑶等三个人来不及上地铁,车门就关了。幸亏王选的丈夫赵善君及时赶回去,将三人接回。接下来,他们就知道了,上地铁速度一定要快,王选一挥手,马上要跟上。

  中国人,朋友

  在萧山机场时,我们这帮特殊装束的人就已引起人们的关注。“你们是旅游的吧?”机场工作人员问。这一问,让同行的裘为众非常生气。“我们是打细菌战官司的。细菌战,你知道吗?”小姐有些愕然。裘为众于是直摇头,接着又忙着解释打官司什么的。而碰上一个对细菌战诉讼有所知的工作人员,他也不忘再多说几句。到了成田机场,在等行李的时候,不想一位年届半百的日本人也知道细菌战,这日本人对着我们冒出一句中文:中国人,朋友。

  我们不吃日本菜

  别看这支队伍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其实里面绝大多数都是方便面、饼干什么的,有的还带了榨菜、咸鸭蛋。“我们不吃日本菜,我们喜欢家乡菜、家乡的风味。”他们说。在日本,消费很高,这让经费严重不足的原告团成员不敢乱花钱,宁肯躲在宾馆里泡方便面啃饼干。

  详细记载宁波细菌战日军受审材料在甬现身

  昨天,家住新河花园的徐先生从本报上得知细菌战诉讼案二审将在日本开庭的消息后,特意找到金报,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本已有55年历史的《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

  书中记录完整审判过程

  《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这本书为旧繁体字32开精装版。据徐先生介绍,他是一名收藏爱好者,这本旧书是2000年他去北京拜访一位朋友时偶然所得。全书共有583页,详细记录了对12名前日军战犯进行审判的全过程,分为七个部分,向世人真实地展示了日本侵略者利用细菌武器杀害中国人的惨绝人寰的罪行。

  书中多处提到宁波细菌战

  仔细阅读此书,记者发现书中多处提到宁波细菌战。书中提到:“一九四○年间,由石井四郎亲身率领了第七三一部队内一个装备有大量伤寒菌、霍乱菌及大量鼠疫跳蚤的战斗远征队到中国宁波一带去,由于用飞机散布法使用染有鼠疫的跳蚤的结果,在宁波一带发生过鼠疫流行症……”

  控诉侵华日军的又一铁证

  76岁的何祺绥老先生是宁波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昨日他粗略翻阅了《审判材料》后表示:“我见过伯力审判的材料,但没有这本单独的审判材料这么翔实。这在宁波应该是第一次发现。这是揭露侵华日军残暴使用细菌武器屠杀中国人民的又一个铁证。”记者戴晓燕摄影盛高

  56人加盟声援团王选感谢金报读者

  金报讯昨日,本报声援团热线56111111开通后,市民反应强烈,许多市民都打进电话表达了支持的声音,更有不少市民强烈要求加入声援团,用自己的行动来声援此次诉讼。截至昨晚6:00,共有56人加入金报声援团,其中有10多人表示要求捐助。

  宁海的王先生打进声援团热线时,还是早晨6:30。电话中王先生格外激动,他说:“我早上一拿到报纸,就看到了招募声援团员的消息,当时我心里就一震,接着我详细地看完了这篇报道,心里激动得根本无法平静。我想对前方的诉讼团成员们说,我们会在后方支持你们,全国的13亿中国人都会在你们背后支持你们。”

  张先生一打进热线,就表示金报的这次声援活动做得好。“我认为细菌战诉讼案不只是诉讼团的事,而是我们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大事。”

  程先生是一名医生,他一下子就带来了20多名声援者。“我看了金报关于细菌诉讼团的报道后,很激动,就想参加声援团,为诉讼作出自己的贡献。当时我把这个想法跟科室的老师和实习生们说了一下,大家的想法都惊人的一致,都准备加入声援团,我们医院有20多人,都是宁波人,声援团一定要算上我们。”

  徐先生的父亲也是细菌战的受害者。“我父亲在开明街做生意,当时日本人在宁波扔下细菌武器,后来父亲出现鼠疫症状,家里四处为他寻医治病。后来病是治好了,可我们也倾家荡产。现在他老人家已去世10多年了。我除了想加入声援团外,还想捐助,为那些在日本侵略战争中受到侵害的人们作出自己的贡献。”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成员抵达日本

  作者:高凯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