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雄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01 云南日报

  “‘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办实事’已成为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为民谋利已成为彝州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这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收获。

  “民情恳谈”得民心

  3月14日下午,牟定县参加“两会”的15名人大代表和15名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情恳谈”座谈会。

  “继续加强烤烟生产管理,加大打击烟贩子力度,严肃合同收购,切实保护烟农利益;加强和改善城镇环境卫生及市场规划。”毕承琼委员建议。

  “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农民增收。”罗廷佳代表建议。

  恳谈会气氛热烈,参会的代表、委员动真情、掏真心、讲真话,畅所欲言,既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又把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摆上了桌面。

  “确保烤烟生产提质增效和平稳收购问题,县委、县政府已拿出了统一方案”、“县城脏、乱、差和外地部分超载车辆压烂路面的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了专项执法组进行治理”……参加“民情恳谈”座谈会的县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边倾听,边做民情日记,并对代表、委员们反映的一些问题,能当场答复的明确答复,一时答复不了的,县长杨树荣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仔细研究后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并由县级有关领导牵头抓好落实。

  一件件心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和明确答复,代表、委员们感到特别欣慰。

  开展好“民情恳谈”活动,是楚雄州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之一。

  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努力营造有利于群众讲真话讲实话,有利于解决突出问题,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教育活动环境。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通热线电话、开辟民情栏目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向群众作耐心细致的说明,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赢得了民心。

  截至3月中旬,全州近700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开展“民情恳谈”和为民办事的主题实践活动,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3780件。

  “大讨论”中找差距

  “一位农民兄弟从15公里外的乡下来县城找我办证,他在机关大门口遇到我,我因感冒要到医院打针,叫他第二天再来。第二天,他来了,我却被领导安排下乡了,他又只好返回。他第三次进城才找到我办成证。”

  这是永仁县一位负责办证的机关党员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的体会文章中讲述的事。“如果我是那位农民,我心里会很恼火,也会骂干部。三次往返县城要白白开销50多元车费和饭钱,还耽误了许多农活。”这位党员反省说“要是第一次就为他办了证就好了”。通过“大讨论”,他明白了党的形象、机关形象,要靠每一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来维护。

  3月9日,禄丰县政府办45名党员围绕“党员与普通群众有什么区别”展开大讨论。机关党支部书记杨俐昆说:“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体现在‘三个高于’上,一是思想觉悟要高于群众;二是业务技能要高于群众;三是工作业绩要高于群众。”

  禄丰县的“大讨论”,围绕“手中有权干什么”、“继续为党干什么”、“立足岗位干什么”、“如今入党为什么”展开,提炼出“四个坚持”和“四个保持”:一是坚持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二是坚持理想信念、组织纪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工作上保持先进性;四是坚持开拓创新,廉洁奉公和艰苦奋斗,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

  在元谋县,“大讨论”围绕“民意”广泛展开。县委书记任锦云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提炼得好不好,党员干部先进不先进,“民意”是把“尺子”。

  县农业局里有一块“农民贴心人”的牌匾,是今年1月4日新康村委会代表全村2000多名村民送来的。看着这块匾,局长张明海说:“农业系统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就是服务‘三农’,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绿色元谋进程。”眼下,制定绿色元谋蔬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做好绿色蔬菜认证工作、投资200万元建设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在交通沿线建设生物围栏、做好防治蔬菜水果二次污染等一项项惠民措施正在全面推开。

  “先进性教育争先进,吃苦在前是先进、无私奉献是先进、关心群众疾苦是先进、为民办事是先进,只有这样,共产党员才配当先进!”这是群众自娱自乐唱的一段歌词。

  扎扎实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在“大讨论”中找差距、定标尺、求实效,是楚雄州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之二。

  典型引路促先进

  3月11日晚,永仁县电影院座无虚席,大型彝剧《臧金贵》正在演出。

  “臧金贵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了基层干部的光辉形象,是广大党员学习的楷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走臧金贵没有走完的路,永远传承他的精神。”二次观看《臧金贵》的赖丽琼眼含热泪地说。

  臧金贵生前是深圳招商银行干部,1999年4月自愿申请到边疆开展扶贫工作。在担任永仁县副县长的1年时间里,他走遍了永仁县的村村寨寨。扶持资助296名特困生上学,为山区人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奋斗拼搏,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扶贫奉献之歌。

  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后,楚雄州委将大型彝剧《臧金贵》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州巡回演出,让广大党员干部用臧金贵的先进事迹对照检查,认真查找思想境界上、工作干劲上和工作作风上的差距,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

  从抓典型教育入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这是楚雄州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之三。

  边学边改求实效

  3月11日,在永仁县67岁傣族老干部山宗元家中,夫妻俩争着向记者讲述着县委、县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事。

  6年前,山宗元因病先后做过二次手术,按规定应该报销5800多元医疗费,但因财政困难,直到去年也没有拿到这笔费用。山宗元曾多次向县里反映都没有结果,老伴也经常抱怨。前不久,他终于拿到了这笔医疗费。

  “党和政府关心我们,为我们老同志实实在在地办了一件大好事,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山宗元高兴地说。

  “建立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责任制,投入28万元,成立18个包案组,负责协调解决18件重点信访案件,目前已妥善解决15件,另外3件正在处理中;一次性拨款260万元,解决拖欠的退休干部职工医疗费、安家建房费、抚恤费、丧葬费和部分在职人员医疗费;投入30万元在县城主要交叉口安装了4个红绿灯,划出了城区街道标志线,根治县城交通秩序混乱;投资50万元改造群众休闲娱乐场所;每周放映3场广场电影,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谈起永仁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老百姓如数家珍。

  去年,永仁县地方财政收入1997万元,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筹集1002万元资金用于为群众办实事。

  边学边改,注重实效,这是楚雄州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之四。

  为了让广大党员在教育活动中真正做到边学边改,不走过场,楚雄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组织点的方法,认真开展“五查五看找差距”活动,即:查思想,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查找党性修养方面的差距;查宗旨,看为民服务意识是否树牢,查找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方面的差距;查素质,看工作能力是否适应,查找创新本领方面的差距;查作风,看服务态度是否端正,查找工作效率方面的差距;查形象,看执政为民是否真实,查找廉洁自律和公众形象方面的差距。各级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教育活动成果。

  春节期间,楚雄州组织1.28万党员开展了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走访困难群众13461户,结成帮扶对子1.03万对,向困难群众慰问钱物价值26.8万多元。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看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贾云巍 周永源(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