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希望公交学生专线多开几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01 云南日报
市民希望公交学生专线多开几条(组图)
  昨日,记者对昆明市3月10日开通的首条公交学生专线进行了回访。据悉,盘龙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也连续4天进行了跟车调查,从已收集到的反馈意见看,公交学生专线得到了多数市民的肯定。

  公交集团13车队肖队长说,开始一两天还有许多家长因为不放心陪同孩子坐车,但后来逐渐都不陪了,家长们反映很放心。同时家长们觉得公交学生专线上都是学生,孩子坐这样的车比较安全,而且车不挤,又能准点到达,保障了孩子的上学时间。

  有家长建议,将学生专线站台设置得更明显,区别于其他站台,以引起市民注意。

  明通小学一位学生家长说,明通小学门口的公交站点经常有来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或社会车辆停靠,建议在这里设置禁停标志,以提高孩子们上下车的安全系数。盘龙区政府已将该建议转达交警部门,这一建议现已接受,并着手管理;昆明公交集团建议,由于乘坐学生专线的都是学生,所以要求教委必须派专人跟车值班,保证孩子乘车时的安全,该建议已被教委和盘龙区政府采纳,每天已安排了工作人员值班跟车。

  据盘龙区政府的工作人员统计,小学生公交专线每班车约有100人乘坐,中学生公交专线每班车约有50人乘坐,连续4天基本相同。这个数字远比盘龙区政府之前预测的每天500人少得多。盘龙区政府一工作人员认为,根据学生的反映来看,乘坐数目小于预测的原因是,学生专车的线路相对固定,不一定是路经学校的学生所能选择的最佳乘坐路线,所以一些学生仍坚持乘坐以前的公交线路。

  许多家长和老师建议,类似的学生专线应该多开几条,遍及全市学校。铁五中的学生希望学生专线可以在他们学校门口停靠,但有关部门认为增加一个停靠站点就要更改所有到站时间,目前应继续观察,以后再按照实际情况逐步优化公交学生专线的网络或增开线路。
市民希望公交学生专线多开几条(组图)
学生专线肯定还会设

  “昆明公交真的搞得不错,连学生(公交)专线都开通了,要是学生专线能开进书林街该多好啊!”采访中,一位书林二小的老师笑盈盈地说。

  那到底昆明会不会再开其他学生公交专线呢?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科的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只要有需求且条件成熟,公交公司肯定会再开学生公交专线。”但必须具备几个必要的条件。首先,要政府高度重视。据介绍,目前首条学生专车的运行,就是在盘龙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召集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下促就的;其次,开学生公交专车的线路不宜过长,因为如果运行时间过长就无法保障学生的上学时间;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在学生公交专线沿线上,学校和学生居住地要相对集中。如果满足了以上条件,公交公司会尽一切可能开通学生专车,并做好相关服务。
市民希望公交学生专线多开几条(组图)
公交要靠多部门协调

  公交车何时才能准时、准点到达呢?这是每个公交参与者都关注的问题。“只要多部门配合,公交车准时、准点到站有可能实现的。首条学生专线的高效运行是个有力的证明。”这是记者日前了解到的。

  据介绍,昆明首条学生公交专线到现在已运行了一个星期了,从目前的运行状况看这是昆明运行效率最高的一条公交线路。“这是多部门配合的结果,现在只有这条线路我们敢说是踏着钟点到站的。保障学生准时到校上课是大事,是不能耽误的。”公交公司生产经营科的李俊副经理同时也告诉记者,这话要放在其他线路上谁都不敢说。其实,公交公司的每条线路在发车之前,调度都是非常有序的,基本上是每隔两三分钟就发一趟车,最长也是间隔5分钟就发一趟车。但这车一旦到路上就谁也说不清楚了,会在什么时候堵在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只要哪个路口发生拥堵现象,就会造成这条线路上的公交车堵成一堆。“市民关于公交车难等,一来就来三四辆的投诉我们接了不少,可这个问题的解决仅靠公交公司一家是无能为力的,这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才行。”李俊说。

  陈洁 曾沛云 王宇衡(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