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庭院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02 石家庄日报

  5000农民足不出户赚大钱

  本报讯(赵志勇朱涛)赵县刘家庄村农民刘增聚在自家的三分庭院里建起花卉温室大棚,种植的长寿花、马蹄莲等都已含苞待放,每年花卉收入超过7000多元,比种10亩粮食的收入还多。在赵县,像刘增聚这样靠发展庭院经济增收的农民已有5000多户。

  赵县把富民、惠民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因地制宜大力引导农民利用自家的三分庭院,发展特色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赵县农业局、畜牧局、水务局等涉农部门,采取农技人员下乡授课、组织收看科教片、发放技术手册等形式,先后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韩村镇大吕村农民李素平对笔者说:“致富的方法有千万条,只要把好了市场脉,庭院经济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俺通过培训学会了科学养鸡,在自家庭院里养殖的1000多只鸡,年纯收入能达到7000多元。”

  针对观赏鱼市场需求大、效益高的特点,赵县把金鱼养殖业作为水产工作的重点,引导农民在自家庭院里发展金鱼养殖业,年孵能力达到1000万尾,实现产值100万元。如今赵县养殖的金鱼有龙睛、狮子头、虎头等,品种多达20余种,并已经游出了国门,出口到了日本、美国等地。北王里镇通过贾吕村共产党员王聚平的典型示范作用,打破“同行同利”的陈旧观念,引导该镇13个村的390多户农民在三分庭院里发展獭兔养殖业,年存栏达到3万只。马村养殖户张元存感慨地说:“规模化的养殖引来了北京、天津等地的客商。每年俺们不用出村就能有上万元收入,獭兔皮经过加工还出口到了日本、欧美等地,一年能实现农民增收400多万元。”

  如今,赵县庭院经济发展迅速,种养品种已经由效益一般的蔬菜、猪、羊、鸡等逐渐发展到经济效益高的食用菌、貂、獭兔、金鱼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