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冷鲜肉市场冒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2: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借用“杀猪各有各的杀法”这句老话,猪肉仅仅是换个办法销售,竟然成了市场上新宠。短短的6~7年时间,合肥几乎所有的超市都有冷鲜肉上柜,今年春节一过,合肥“春然”牌、南京“雨润”牌、河南“双汇”牌等3家冷鲜肉供货商像约好似的,又一道“杀”进东七、西七、双岗、金大塘等16家菜市场,每天已销售到300头猪以上,占合肥城区总份额的15%。

  ·全新的概念

  冷鲜肉在国外名叫保鲜肉、冷却肉,是指严格执行检验检疫制度屠宰后的畜胴体迅速进行冷却处理,使胴体温度在24小时内降为0~4摄氏度,并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这个温度范围内的鲜肉。由于市民对食品普遍认个“鲜”字,故得名。目前,市民从菜场选的肉叫热鲜肉,即生猪宰杀后,立即上市场销售。别小看这换个卖法,它是发达国家市场销售的方法。没想到这一新的理念,首先是冲垮了国内沿袭40多年的冻肉市场。曾几何时,国内大大小小有1000多家专门加工生猪的宰猪厂,一直是风光无限,他们的做法是将农村的猪收购来,机械化宰杀后,立即进入冷库,在零摄氏度以下的状态冷冻起来,此猪肉保存期可长达一年不变质。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内市民没有人吃冻肉了,导致1000多家宰猪厂有90%以上“关门”、破产了。

  ·超市先突破

  肉类加工行业是个较初级的行业,而冷鲜肉要求低温保存,需要冷链运输做硬件支持,成本相应就偏高。早在1996年,国内就有人引进了国外流行的冷鲜肉理念,但此时全国各地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非常严重,尤其是一头猪身上“附加”的费用多达七八十元,冷鲜肉市场扩张遇阻。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也正在此时,国内的超市营销业态也大踏步进入城区,而超市经营又是按市场规则办事,冷鲜肉也就顺其自然进入。先是从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经济发达城市突破,再进入省会中心城市。合肥更是市场需求看好,从一开始的合家福、红府、华联、联华等冷鲜肉上案台,到如今是逢“超”就进,成了超市内一大亮点。没想到冷鲜肉挤进菜市场时,却又遇上了菜场卖肉老板强烈抗议。在亳州路、双岗、金大塘等菜场,有的门面刚“敲定”,也付了租金款,房东后来又收回合同,理由是有人反对。现几经协调,终于有了16家菜市场摆上了冷鲜肉产品。

  ·市民爱吃肉

  据南京雨润集团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徐德江坦言,合肥这块市场真好,原因是合肥人特爱吃肉。有数据为证:5年前合肥人每天吃掉猪肉在1100头左右,到今年初已达到1800多头,吃肉量远远超过城区人口增长。即使是近两年的牛肉、羊肉也挤了进来,但猪肉这个龙头老大的地位一直没有被撼动过。不单是数量上升快,合肥人的饮食习惯也一直令肉制品生意厂商们“垂涎三尺”。在饭馆,市民爱吃红烧肉;在家庭,市民爱喝排骨汤;最让肉制品厂商“感动”的是,合肥人还爱吃咸肉,正好让那些鲜肉卖不了的当天余下的货再腌制处理,产品链接正好,又把猪肉的销售时间推迟了好几个月。还有一个乐坏人的优点是,合肥人爱吃猪油,至今许多市民在炒青菜、下面条时放点猪油,导致现在市场上猪板油的价格是每公斤18元。而这猪油,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市场上,早已无人问津了。·本报记者巫业林·(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