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哈尔滨再现沙尘天气 沙化带距市区不足4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3:27 哈尔滨日报

  曾在哈尔滨绝迹的沙尘天气近4年来卷“沙”重来,严重困扰了哈尔滨人的生产、生活。经哈尔滨市环保监测站化验,这些沙尘并不来自内蒙古,而是来自哈市周边已形成的三大块总面积9.4万亩沙化地,它们才是制造哈尔滨春季扬尘天气的“原凶”。

  近年来每当春风乍起,大风扬沙天气就会伴着春天如期而至,昏黄的天空、呛人的干土味、眯眼的沙土,使哈尔滨的空气污染指数飙升。哈尔滨的扬沙天气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绝迹,但2000年以来,哈市已累计发生几十次扬沙天气,能见度不足300米的扬沙天气近20次。据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安庆国介绍,近几年我市城区扬尘天气的沙源主要来自哈市周边的三块沙化带。西南方向,距市中心不到40公里的双城市沿拉林河一线,有一条长20公里、宽200—1000米的流动沙带;西北方向,道外万宝镇至肇东五站、会居、西八里镇一线,万宝至呼兰对青山、乐业一线,在我市境内荒漠化、沙化地块达万亩;东北方向,紧连市区的道外区民主坝外和阿城巨源乡松花江行洪滩地现已有3万多亩土地沙化,严重沙化面积达1.5万亩。其中,民主乡一块沙带距哈市区不足两公里,成为距市区最近的沙化带。哈市市区常年风向多为西南风,冬、秋季多西北风,三处沙化地恰在贯通风道之中,这必然造成我市扬沙天气的增多。

  环保专家指出,哈尔滨已经是“就地起沙”,如果市区周边的沙化带不能得到彻底的治理,每年的大气环流都会把沙带到哈市,形成沙尘暴,将严重影响城市生产、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