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州跻身世界级数码基地 电子企业去年总产值84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4: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0日消息 广东惠州经过多年的衔枚疾走,已经悄然成为世界级数码科技基地。目前,惠州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电池和镭射光头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电话机、电脑主板生产基地,大陆最大的电视机、汽车音响、高级电工产品、照相机生产基地之一。

  据中新社报道,经过长期的悄然发展,惠州市引进了索尼、三星、LG、飞利浦和中国联想等海内外著名厂商、跨国公司在惠州建立生产和研发基地,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
100亿美元,办起了8000多家外资企业,培育出TCL、德赛、麦科特、华阳等一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以及侨兴等一批民营企业集团。创立了TCL电话机、TCL王牌彩电、TCL手机、麦科特照相机、德赛电池、德赛数码龙音响、侨兴电话、CECT手机等一批电子产品名牌,逐步构建起以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一齐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为支柱的开放型经济格局。

  去年,惠州市规模以上电子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4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五成四;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二成,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8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六,归口统计电子产品出口交货值3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二。

  鼎盛的数码经济自然催生富有号召力的会展。最近,惠州市政府宣布,联合多个科技单位将于4月16日至18日举办“中国惠州第三届国际数码节”。目前已有1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报名参加。

  本届数码节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国际数码信息技术与产品展览展示,大致包括电脑及相关设备、计算机软件、网络、通讯、数码家电、数码摄像、电子商务、电子系统工程、光机电一体化等;二是国际数码信息技术论坛,探讨当代世界最新数码信息技术及其发展方向;三是推介、洽谈和签约,对数码信息产品、中海壳牌石化项目、惠州数码工业园及旅游资源进行推介,引进数码信息技术项目及其他项目。

  对于惠州未来数码产业的发展,惠州市市长黄业斌表示,惠州电子信息产业有一定基础,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但是惠州在这条产业链方面处于中下游,上游方面不多,惠州今后的工作将加大上游的研发工作。一是要加强和世界五百强的合作,二是要加入泛珠三角地区的合作,比如和香港贸发局、香港科技园的合作,在香港搞研发、在惠州生产。高新技术方面,该市高度重视,将继续加强科研方面的创新,当好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领头羊。(编辑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