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源性寄生虫病发病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4:59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黄娜实习生张羿迪通讯员蒋丽娟张雅德报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结果表明,去年我市食源性寄生虫病发病率明显上升。

  去年我市共确诊肝吸虫病31例,肺吸虫病7例,囊虫病4例。食源性寄生虫病发病率较上年明显上升。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析认为,这与深圳人爱吃生鲜水产品的饮食习惯有关,建议淡水类水产品不要生吃。

  温馨提示

  鱼肉虾蟹不宜生吃

  食源性寄生虫病,是指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含有寄生虫虫卵或幼虫的食品而感染的疾病。在我国,对公众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有华枝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姜片虫、广州管圆线虫、绦囊虫等。这些寄生虫病寄生在猫、狗、猪、鱼、螺等生物体内。

  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要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鱼、虾、蟹和水生植物,不吃未煮熟的猪肉、牛肉和牛肉干;不喝生水,不吃生蔬菜;学会辨别病猪肉、米猪肉;不要用盛过生鲜水产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及砧板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处理生、熟食品的刀具和砧板最好分开;不用生的水产品喂饲猫、犬等动物;有吃鱼生等习惯的人群要定期去医疗机构体检,及早发现和治疗。

  作者:本报记者黄娜实习生张羿迪通讯员蒋丽娟张雅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