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顺砂田镇黄花村山中有个“教授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丰顺砂田镇黄花村清代出秀才,当今出了20多位大学生和教授

  本报丰顺讯 特约通讯员 卢胜文、罗哲、李莹报道:在丰顺县北部的砂田镇黄花村,因为小村出了20多位大学生和教授,当地群众将之称为“教授村”。黄花村一直保留的一系列的尊师重教传统,更让该村远近闻名。

  这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村,小村群山环抱,只有1100多人,以耕种为生,生活清贫闲适,宛若世外桃源。著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国平就是在这里出生。

  据村里的老人说,黄花村出了不少读书人,其中有3个是清朝的秀才。在恢复高考后,有近十人考上大学,李国平院士、中山大学教授李铭盘、曾在韩山师范学院任教的李冠芳等都是村里人的骄傲。此后,李国平院士的后代又陆续出现了近10位教授和大学生,今年村里又有三四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黄花村有着重视教育的传统,村里人一直认为,要想有出息,唯有读书学习。在解放前,村里便有奖励读书人的制度,其中以“尝众谷”最为典型:当村里有了余钱时,便会用来买田地租给一些外村人耕种,收来的租谷囤起来,便是“尝众谷”。这些谷子除了村里的日常所用外,主要是用来奖励读书人,如果村里有人中了秀才,便能得到每年4石谷的终身奖励;村里的老师口粮也是由“尝众谷”供给。此外,老师的柴、菜、油等由家长轮流提供。每年端午节,家长还要用红纸包上几十个铜板作为“节仪”送给老师,以表示对老师的尊敬;每年正月初二、十四祖祠年祭之时,凡初中以上毕业生都可列席吃一顿酒宴。村中这一系列的尊师重教的习俗,在村民中深入人心,沿习至今。

  最近,黄花村的乡贤李国辉等人,拿出自己的钱财作为奖学金,奖励村中成绩好的学生。前年以来,村里凡是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的学生,李国辉都给予每人一万元的奖励。如今,村里筹资建设新教学楼,村里人都有一个心愿,把村小学办好,继续弘扬黄花村尊师重教的传统。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