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本中何时才有科幻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39 新民晚报

  ——由金庸的武侠作品入选中学课本说起

  由金庸武侠小说入选中学课本,我倒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我们的课本中才会有科幻小说?我的中学时代,课本中是绝对没有选入科幻小说的,最近的初、高中课本也没有科幻小说。

  金庸的武侠作品入选中学课本颇为引人关注。

  我不反对中学课本中选一两篇好的武侠小说,中学生要接触各种文本,这样可以拓宽视野;金庸作品的文字是好的,古色古香,比当代某些“大师”的文字要好许多,当代某些作家的作品,有的甚至文理不通,也入选了中学课本,金庸为什么不行?

  不过,就价值取向而言,我认为不能高估金庸的作品。他宣扬的无非是传统道德。然而,在他的作品中,所谓的传统道德与封建伦理经常羼杂在一起。武侠小说中最值得称道的就是“侠义”,但在法制社会,这到底有多少正面意义,明眼人应该心中有数。

  由金庸武侠小说入选中学课本,我倒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我们的课本中才会有科幻小说?我的中学时代,课本中是绝对没有选入科幻小说的,最近的初、高中课本也没有科幻小说。

  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有多少武侠,美国就有多少科幻。美国中学课本有很多科幻作品入选,有400多所大学开设科幻课。有人指出,目前在我国的电视节目中,充斥着大量武侠片、皇宫秘史剧,可相形之下,科幻和科普节目却微乎其微。当美国的孩子们在《星球大战》之类的科幻片中长大时,我们的孩子们是在《笑傲江湖》一类的武侠片中成长。当发达国家的媒体为孩子们打开面向未来的想象大门时,我们的媒体却将孩子们封闭在几个世纪以前的紫禁城中。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熏陶出来的下一代,知识储备和兴趣倾向难免是偏向于过去而不是朝向未来。毫无疑问,中国孩子存在的缺乏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现象,同整个文化背景缺乏科幻与科普的文化氛围不无关联。

  在西方,当少男少女跨进中学、大学校门时,老师向新学生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一个没有幻想的民族,会有热情、希望和生机吗?老师对学生们说,愿我们的空气中弥漫着两种因素,一种是民主和自由,另一种就是幻想与创造。

  如果说,武侠因为受读者好评,读者爱读,所以入选,那么,科幻也一样甚至更受读者欢迎。今天,科幻在中国,就如春末气候,一天热过一天。科幻图书层出不穷:引进的科幻影片多成了“大片”;科幻网站的选访率屡创新高;北京师范大学等开设科幻专业课程;北至东三省南到“两湖”,不少省份有了自己的“科幻节”;高考命题作文,甚至有了《假如大脑可以移植》这样科幻类的题目……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动力。”阅读科幻作品,可以培养学生想象力、激发学生的科学热情。

  早在上个世纪初,梁启超和鲁迅都鼓吹过科幻,他们或是创作,或是翻译,为中国科幻做了拓荒性的工作。科幻兴而科学兴。我们早已进入了科学时代。神舟飞船上载满了中国人的飞天梦,载满了中国人的科幻梦。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武侠的打打闹闹,而是科学的理性,是幻想、创新和创造。所以,我呼吁:应该让科幻作品走进学生的课本。

  科技日报(房向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