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喜怒哀乐皆因居民冷暖安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七株榕社区的“管家”,区内千户人家的大事小事,郑子良事事操心一管到底

  本报记者 黄熹 杨媛 通讯员 越宣

  每天清晨6时30分左右,天刚亮,广州市越秀区诗书街七株榕社区居委会的大门必定由一个行色匆匆的人开启。这个人上班了。

  这个天天比别人早上班一个半小时的人,就是七株榕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郑子良。

  要知道,他家住佛山南海区黄岐,清早5时30分就得起床去赶头班公交车,天天如此,风雨无改。每天下班,因车多拥挤,差不多要晚上8时才能回到家。

  要知道,今年53岁的他收入并不高,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

  郑子良每天巡查社区时,无论老幼,他都会嘘寒问暖 本报记者侯恕望摄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喜怒哀乐皆因居民冷暖安危(图)
  怒拍桌子:快去修水管!

  2002年9月,郑子良主动请缨来到七株榕社区工作。上任之日起,社区1016户人家、3013名居民的安危冷暖,郑子良都责无旁贷地管了起来。

  上任后郑子良抓的头等大事,就是整治环境、创建文明社区,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定、整洁的生活环境。

  郑子良上任前,社区连续发生几起入屋盗窃案,搞得人心惶惶的。他几番巡查后发现了症结所在:这里横街窄巷多且相通相连,群众防范意识普遍不强,容易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对策何在?让社区党员站出来保一方平安!他把20多名已退休的社区党员组织起来,建立起遍布各个角落的义务治安守望岗,并向群众传授治安防范常识。党员一带头,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哪一户新来了租住人员,哪一幢的楼梯堆了杂物有消防隐患,党员和群众都会及时报告居委会。社区内曾聚集了十多名流浪露宿人员,居民意见很大。为此,郑子良请派出所来清理了几次。去年以来,社区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不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哪怕磨破嘴皮求爷爷告奶奶,郑子良也要商请有关部门帮居民排忧解难。七株榕12号一条排污管老化泄漏,搞得楼前地面污水四溢。郑子良请来了区建设局市政科科长。科长说,这不是市政管辖范围,要住户出资解决。郑子良央求着说,12号是个困难老企业的宿舍,企业和住户可都交不起那么多钱。区建设局体恤到住户的实际困难,出资一万多元并派施工队修补了排污管,解决了困扰住户四年的老问题。

  社区居民们都说,郑子良是七株榕居民的贴心人。居民的冷暖疾苦,与他的喜怒哀乐紧紧相连。有一次,因为群众的断水之苦几个月得不到解决,平时和蔼可亲的郑子良动怒了。

  那是去年秋季,海珠中路113号因水管老化,11户居民无水可用,只好拿着盆提着桶到居委会打水。为此郑子良多方奔走,可有一部门的人办事推诿,一拖再拖。郑子良急了,一天上午找上门去,怒拍桌子:“你们了解老百姓的疾苦吗?11户居民已经断水三个多月了!再不解决,我郑子良要告到区委书记告到市长那去!”震怒中,粗话都骂出口了。就在当天下午,施工队来了;当晚,11户居民家重新通上了水。他们感谢郑子良,同时感慨道:要是党员干部个个像郑子良一样关心群众疾苦就好了!

  背着老人,走了一公里!

  郑子良到七株榕不久,就总结出这里有“三多”:一是老年人多,60岁以上的有538人,占了总人口的1/6强,而且不少老年人的子女不在身边;二是失业、下岗的多,现有23人;三是精神病人、肢残人士多。在郑子良心上占了极其重要位置的,就是这些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居民。他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困难群众的事更是大事。中央讲构建和谐社会,区里讲建设和谐社区,我们就应当给社区困难群众多一些关爱,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郑子良曾在街道搞过初级卫生保健,与不少医院有过联系。仅去年一年,他就帮助社区40多位居民寻医问药,解决了看病难题。受助的居民大多是老年人,特别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年近八旬的居民罗姨说,子良待她就像儿子对亲娘般孝顺!罗姨的独生女在外地,老两口相依为命。去年12月,她突发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躺在床上一个多星期起不了身。郑子良得悉后立即上罗姨家把她背下楼去看病。背不动了他就停下来歇两口气,就这样背着罗姨走了一公里多的路到了医院。之后他又联系了一位相熟的医生定期上门为罗姨看病。罗姨感动地对记者说:“当时子良气喘吁吁地背着我,我感动得直掉泪!子良时常上来陪我聊天解闷,我要是有这么一个儿子就好了!”

  社区内失业、下岗人员多,郑子良深知,对他们来讲,找到饭碗是头等大事。为了解决他们的再就业问题,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多方联系社区内企业、机团单位。去年以来,他们已帮助22名失业、下岗的社区居民解决了再就业问题,其中郑子良一人就帮了六人实现再就业。

  郑子良在七株榕还有一个“契女(干女儿)”小杨。小杨从小失去母亲,几年前父亲去世后她深受打击,精神出现了问题。她没有工作,沦落到要去大排档捡别人吃剩的饭菜的地步。当时,郑子良刚到七株榕不久。那天他和居委会同事一起到小杨家探访,直感到一阵阵的心酸:一贫如洗的陋室里连床都没有一张,因交不起水电费,电也被断了。大家发动社区群众和企业捐款捐物,给小杨送上大米、腊肠,送来炊具,为她修葺陋室,还帮她交了水电费。然后,他带小杨去医院做精神病鉴定、接受治疗。小杨病情稳定后,他又向社区内一家餐厅的老板求援,老板很配合,让小杨去当服务员。小杨已在餐厅工作了一年多,表现还可以,人也开朗了些。居委会是小杨的监护人,郑子良也时不时地上小杨家去探望这位“契女”。

  干了这杯,明天拆违建!

  诗书街办事处的干部说,郑子良有威信,敢管事,做群众工作很有一套,许多棘手问题到了他手里总能迎刃而解。

  去年夏天,城管队员到七株榕拆除一间违章建筑时,遭到屋主杜某的蛮横阻拦。杜某一手拿着打火机,一手拽着煤气瓶叫嚷着:“你们再过来,我就点燃煤气,大家同归于尽!”危急之际,郑子良站出来了。他知道来硬的不行,叫大家先撤。过后,他通过杜某的亲戚朋友去做工作,可杜某执意不听。不过郑子良了解到,杜某并非故意与政府作对,他性子倔,放不下面子。一天,郑子良经过杜某家门,被杜某叫住了:“主任,过来喝酒。”“喝酒可以,但你明天必须拆!”“你坐下喝酒,我明天自己拆!”“一言为定!”杜某弄来两瓶半斤装的米酒,倒满了两大玻璃杯。郑子良拿起一杯一饮而尽。第二天,杜某自行把违建拆掉了。

  采访中记者问杜某为什么会信服郑子良,杜某说:“主任心肠好,够爽!”郑子良说,他对杜某无非是以心换心交朋友,这也是他做群众工作一贯的原则。

  去年,七株榕被评为广州市文明社区,郑子良也被评为市优秀社区工作者。越秀区委书记谭应华说,要是社区干部个个像郑子良一样,很多矛盾和问题就能化解在基层了。谭应华还说,郑子良身上有两个闪光点:一是心系群众,时刻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二是扎根基层,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郑子良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