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国家队”将大力建设创新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斌)为克服研究所带来的局限性,中国科学院将在未来几年内大力建设科技创新基地,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凝聚目标,提高加快发展科技生产力的能力。

  尽管知识创新试点工作取得诸多成绩,但是中科院发展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在体制机制方面,凝练提升重大科技创新目标、组织开展跨所、跨学科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有
效机制尚有待健全,中科院的综合优势未得到有效发挥。

  “我们要在充分发挥研究所科技创新自主权的同时,建设若干科技创新基地。”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20日举行的中科院2005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要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确定战略方向,凝练重大目标,发挥综合优势,加强集成创新,着力提高解决当前和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的能力,着力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力争在未来5年,为我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更多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研究所和科技创新基地有何区别?路甬祥指出,研究所是科学院的基本组织单元,是某一学科或领域的科技国家队,而科技创新基地是集成创新资源,组织重大创新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凝聚科学院创新能力、进行系统集成的重要平台,也是克服研究所局限,充分发挥科学院科技国家队和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作用的组织保证。“我们将坚持以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为突破口,探索构建矩阵式、网格化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

  路甬祥指出,创新基地主要开展战略研究,凝聚重大科学目标和重大应用目标,部署重大创新方向,组织重大创新项目,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完)(责任编辑:熊红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