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公布“收支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斌)因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而科研经费大增的“国家科技队”——中国科学院引人关注:“收入”增加了,科学院的“产出”也增加了吗?面对“质疑”,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20日在中科院2005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收支清单”,用一系列有说服力的数字作出了回答。

  “我们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路甬祥公布了2004年中科院的经费总收入——125.4亿
元,比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施前的1998年增长近150%,其中对外竞争经费增长163.7%;全院总资产为385.2亿元,比1998年增长近150%,其中固定资产增长84.7%。

  “我们承担的国家科技项目总量也在持续增长。”路甬祥介绍,从1998年到2004年,中科院承担以基础研究为主的国家973计划项目122项,占全国36%;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8项,占全国5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65项,占全国32%。

  有投入就有产出。“科技产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大幅提升。”路甬祥指出,2004年中科院发表SCI(科学索引)论文比1998年增长115%,总量约为德国马普学会的2倍。论文质量有明显的提高,如2004年全年在《自然》和《科学》上发表论文28篇,比1998年增长115%,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比1998年分别增长3.2倍和18.6倍,登记的软件著作增长了20倍。

  论文“产出”之外,对高技术产业的促进也是一种重要“产出”。路甬祥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院通过技术转移和转化,为地方新增营业收入359亿元,利税近68亿元。科学院和研究所投资的企业营业收入567.6亿元,利税近4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8万个。(完)(责任编辑:熊红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