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技工严重缺乏影响产品质量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3月20日电(记者李南玲)深圳真正存在的不是“民工荒”,而是“技工荒”。深圳日前出炉的《深圳市技能人才培养和发展问题调研报告》指出,深圳技能人才缺口达5万多人。

  这份《报告》显示,目前深圳市劳动力市场对技能人才需求10.5万人,而具备技能等级的求职人员仅5.3万人,缺口达5万多人,其中高级技工以上缺口3万多人。深圳现在是三个
岗位“抢”一个中级技工,五个岗位“抢”一个高级技工。预测2008年深圳技术岗位从业人员将达到180万人,比较现有技能人才存量的142万人,缺口高达38万人。

  《报告》认为,深圳目前的技能结构也不尽合理,深圳目前高级技工以上(含技师、高级技师)的有10.9万人,中级技工41.4万人,初级工90万人,分别占技工队伍的7.8%、29%和63.2%,整个结构呈“金字塔型”,即高技能人才少,初级技工多。而较为合理的技能结构应是“橄榄型”,即两头小、中间大。如果再不很好地解决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将出现高技能人才“断层”现象。

  据了解,不缺资金,不缺项目,不缺技术开发力量,缺的是高技能人才的现状在深圳企业普遍存在,技工严重缺乏已影响到深圳产品质量提升和对成熟技术的吸收应用。68%被调查的企业表示,难招到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高级技工。(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