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新闻缠上李昌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23: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假新闻缠上李昌镐(图)
记者专访?暗恋少女?辵把子!(设计台词)

  第五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18日在长沙已以“石佛”李昌镐蝉联冠军画上了句号。然而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悄然成为比赛外的另一大焦点。围绕李昌镐的“假新闻”风波让人们皱眉的同时,也翻出了一个几乎被遗忘的命题——在信息对等的时代,我们该如何采写新闻?

  本届春兰杯决赛期间,除了关于周鹤洋和李昌镐的常规新闻见于媒体版面外,一些“爆炸性新闻”也在一夜之间捕获了人们的眼球,如“李昌镐比赛期间被安排住在地下室”、“暗恋少女遭拒绝”等。随后,媒体间的揭露和反驳此起彼伏。某报发表在3月14日的一篇“李昌镐专访”更成为众媒体重点质疑的对象。后经查实表明,撰稿的记者当天只是进过李昌镐的房间,但未进行过专访。

  18日,一位记者在李昌镐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向“石佛”求证此事,李昌镐在镜头前认真地回答:“没有。”

  韩国棋院网站也登载了《韩国棋院关于李昌镐假新闻的声明》。从转载的网站上看到,《声明》认为这些报道是“荒唐”的,是在“创造新闻迎合棋迷口味”。

  中国围棋协会副秘书长武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一些围棋比赛也出现过假新闻,但只是某些信息不太准确而已,此次的假新闻却是捏造的,情况严重。

  谈到假新闻出现背后的动机,武力认为,哗众取宠、商业驱动、抢新闻、猎奇等心理状态都是诱导某些记者撰写不真实报道的因素。她说:“我们理解记者要挖掘独家新闻的心理,但绝对不能因此而造假,这是对当事人的不尊重。”

  李昌镐的中文翻译、韩国棋院棋战事业部课长田在现在一次就餐时跟李昌镐说起这件事情,李昌镐第一个反应是“不敢相信”。韩国棋迷从网上看到假新闻后非常生气,纷纷打电话到韩国棋院表示抗议。

  “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田在现说,“在韩国,假新闻是不允许的,仅仅是网民在聊天时就某些话题开开玩笑而已。但愿以后这种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回顾本届春兰杯的采访可用“新闻大战”来形容,100多名记者让赛事变得热闹非凡。然而因为围棋是一项高脑力消耗运动,国际惯例要求组织方尽量保证参赛棋手的休息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记者与棋手们的接触,缺“料”在无形中推动了“假新闻”的出现。

  另外,某些国内媒体在走向市场化的道路上过分强调商业效益,实行“唯眼球论”。当报纸的发行量和广告效益被视为至高无上的法宝时,记者的职业道德和新闻界长期奉行的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必然会遭到淡化甚至抛到脑后,加上侥幸心理作祟,某些记者不惜造假来哗众取宠。

  新闻记者作为信息传播的使者,被称为是历史瞬间的记录者,先有“记”,才可能有写的新闻,应该以客观、求实的形象出现,真实准确是新闻的生命,假新闻则不是新闻,而是子虚乌有。将“没有的事”传播给媒体受众,最直接的后果只会在媒体和受众之间竖立起一堵厚厚的墙。信任一旦被打破,恢复的代价将是无法估量的,因为我们始终无法忘记“狼来了”的惨痛教训。

  据新华社长沙3月19日电

  作者:叶伟民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