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门学子带着弟弟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1:31 辽沈晚报

  6岁时父亲病故,19岁时母亲又与世长辞,从此,河北省张家口市一农村孤儿王慧林与弟弟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

  因为贫困从高校辍学的王慧林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在去年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锦州医学院。自己去上大学,弟弟怎么办?怕弟弟走上“邪路”的王慧林,毅然做出决定,带着弟弟上大学。

  昨天,记者来到锦州医学院,采访了正在该校2004级临床专业就读的王慧林。

  贫困学子

  种菜攒钱凑学费

  由于过早品尝生活的艰辛,王慧林语气中显出同龄人少有的成熟。整个采访过程中,王慧林始终以一种平静的语气,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一样,向记者讲述着自己这些年的经历。

  上大学之前,王慧林与弟弟一直在漂泊中生活。2002年7月,王慧林考上了华北医学院,他勉强凑够学费走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2003年春节前,王慧林放假回到继父家,然而此时继父已成立了新家,王慧林和弟弟在继父家再也呆不下去了,当时,15岁的弟弟跟着别人去了北京,打工谋生,王慧林不得不在远房亲戚和同学家借宿,由于缺少学费,王慧林在痛苦中无奈辍学。

  此时的王慧林,心中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大学梦想,“没有学费,我可以自己去挣”。为了攒够上大学的学费,王慧林在当地一家市政公司浇注水泥件,一天30元工资。但由于销路不好,王慧林被辞退了。这时的他,已经到了流浪的地步。最后,他在家乡的农田边,用石膏板搭建了一间不到6平方米的小屋,当作栖身之所。

  小屋旁边,是一位远房亲戚多年撂荒的6亩农田,王慧林找到这位亲戚,承包了这6亩荒地,种起了白菜,这成了他全部的希望。精心照料下,白菜已经长到了拳头大小。“已经22岁了,再耽误下去,上大学就成了泡影。”王慧林大胆地将6亩丰收在即的白菜以2000元的价格,连地全部转让给了别人。揣着2000元钱,来到家乡的一所中学补习功课。

  重上大学

  苦劝弟弟随己去

  扔了一年多的高中课程,让王慧林明白,要想成功,就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出数倍的努力,在王慧林的房间里,一盏25瓦的灯泡每天都会亮到后半夜1点多钟。2004年7月下旬,一封印有“金榜题名”的专用邮件辗转到了王慧林手中,他以561分,全县理科第五名的成绩,被锦州医学院临床专业录取。

  拿到录取通知书,王慧林想起了已有一年多没有音讯的弟弟。几经周折,他终于在北京一个叫沙河的地方找到了弟弟,“当时他和几个社会青年在一起,纯粹就是流浪儿,我知道,一旦这次不带他走,下次我们兄弟可能就在监狱或看守所里见面了……”王慧林告诉弟弟,自己再次考上了大学。希望弟弟和他一同去锦州。“弟弟跟着我,确实是负担;但不跟着我,我心中的‘负担’更大……”

  2004年8月24日,王慧林带着弟弟踏上了开往锦州的火车。

  自强不息

  兄弟俩皆有所成

  在锦州医学院,王慧林的遭遇和对理想的执著追求,感动了校方和身边的同学们。

  学校破例让王慧林在外面租了间房子,让他在求学的同时方便照顾弟弟。在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里,摆满了专业课书籍,“王慧林刻苦学习是出了名的。”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过去的一个学期,王慧林专业课平均成绩达到85分,在全院名列第六。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慧林的弟弟已经在锦州市笔架山的一家烧烤店学成出徒,“他也成人了,可以自己挣钱了。”王慧林的眼神中充满了欣慰。

  褚德坤 特派锦州记者 常钦

  (感谢王兆华大力协助采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