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三大行确定房贷最低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2:40 信息时报

  5年期商业贷款利率从5.51%改为5.508%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自从央行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消息出街后,各大银行和市民在表示高度关注的同时纷纷作出相应反应。昨天记者从广东各家银行获悉,四大国有银行除工行外,基本上已经确定了新的个人商业房贷利率——执行下限利率,即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打九折。而各大银行按揭中心的电话也被提前还贷的市民打爆,更有银行称市民
提前还贷已预约至5月份。

  房贷最低利率改为5.508%

  3月16日,央行出其不意向外界宣布调高房贷利率。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下浮至0.9倍的水平(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0个百分点。

  此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了银行界和市民的关注和质疑。有市民提出,按照央行的文件所规定,下限利率并非是央行规定的5.51%,而应是6.12%×0.9=5.508%。显然,央行文件上存在明显的前后矛盾。

  不过,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个人贷款中心有关负责人林涛向记者透露,该利率已经出现了更改,央行在3月18日以邮件的形式向各家银行发出了一份紧急通知,明确5年期以上的房贷下限利率为5.508%,而不是5.51%。

  三大行敲定按利率下限执行

  自从房贷加息消息见报后,不少市民打电话向时报询问广东银行新房贷利率的执行情况。对此,中行广东分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行已经确定房贷最新的利率水平全部执行下限利率5.508%,即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打九折。但是,在与购房者签定合同的时候,将向购房者以条款的形式特别提醒,一年内银行将根据市场情况有权上调利率。

  而农行总行已在17日明确向外界表示该行将全部执行下限利率。但是,该行广东省分行按揭中心马主任告诉记者:“目前省行还未接到该方面的通知,但是不管银行最后的执行利率是高或低,分行肯定会依据不同客户的资信状况有所浮动。例如对资信情况良好的个人和楼盘,银行就会采用低利率,而对楼盘素质差或有欠款记录的个人则会执行高利率。另外,随着国内个人信用系统的建设,银行肯定会对拥有两套或多套住房的购房者给予高利率,从而防止炒楼带来的信贷风险。

  另外,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建行总行也已经确定全部按下限利率执行。不过,工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该行还未确定最新的房贷利率,估计今明两天会有明确的结果。

  而招商、民生、兴业等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还在等总行的有关通知,估计马上会出来。

  而与之不同的是,浦发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透露,该分行已经确定了该行的最新利率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的基准利率,如5年期的房贷年利率为6.12%。

  提前还贷预约表排到5月份

  对于央行突然调高房贷利率,部分市民表示了强烈的提前还贷的愿望。家住海珠区和平家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已经加过一次,现在又加一次,说明银行有可能还会加息,这样长期贷款就有些亏。这次加息后,我每月又要多还几十元,所以,我打算将手中买基金、保险的闲钱赶快提前把房款还了。”

  对此,有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自从央行公布调高房贷利率的第二天,按揭中心的电话就被市民打爆了,很多市民要求提前还款。还有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去年10月29日央行9年来第一次加息以来,广州市民便出现了一波提前还贷的高潮,至今还有很多银行因受去年加息影响,市民提前还贷应接不暇,预约日程表安排到了5月份。

  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就划算

  不过,建行有关人士向市民建议,其实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就划算。按合同规定,借款人办理提前还款时要收取一定的违约金,且提前还款金额越大,支付违约金越多。虽然广州各家银行都没有真正执行该规定,但是如果提前还贷的人越来越多,银行会不会动真格的就很难说了,到时市民将面临更大的损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