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商看广州的投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5:55 中国青年报

  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全面启动,广州市地处珠三角中心所具备的强大辐射作用和投资软环境的不断优化,成为了吸引外商投资的首要因素,也获得了外资企业的充分肯定。这是广州市统计局近日对全市250家外商投资企业进行的一项有关广州市投资环境的抽样调查的基本结果。

  调查显示,受访的外资企业中,有24.8%的比例已有计划扩大在广州市的投资,46.
4%的企业正在考虑,但未有详细计划。其中,超过一半的企业把广州市毗邻港澳,地处珠三角中心同时具有良好的港口、交通干线,视为吸引其扩大投资的首要因素。

  近几年广州市为改善投资软环境所作出的努力,得到了超过一半的受访外资企业的肯定。各项指标获得的评价,均处于“一般”与“较好”的水平,综合得分在60~80分之间(满分100分)。其中,获得评价最高的是广州市的“市场潜力”、“市场辐射能力”、“政策环境”和“人力资源”,得分均在70分以上,分别为75.4分、72.6分、72.0分和71.6分。其他几项指标的综合得分依次为:竞争环境(69.2分)、行政管理工作(68.4分)、法律环境(67.6分)、税负的合理程度(63.9分)、投资成本(62.8分)。

  在对广州市的投资软环境作出总体评价的同时,受访企业还对存在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回应。调查显示,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政策法规不够完善,以及部分政策法规缺乏连续性。

  受访企业反映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基本上是属于体制上的。其中,有60.8%的企业反映“各类行政审批过多”;37.2%的企业反映存在“多头审批,各部门缺乏协调”;35.2%的企业反映“项目审批时间过长”。而认为行政管理部门存在人员素质低、态度差和对企业经营干预多等问题的比例较小,均没有超过10%。

  关于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57.2%的企业认为是“假冒伪劣商品多,直接冲击企业产品销售”;46.8%的企业认为是“社会信用观念淡薄,不讲信誉、不守合同”;39.6%的企业认为“同行业恶性竞争严重”等。

  虽然广州市的人力资源总体上获得受访企业较高的评价。但其中只有“基层劳动力的丰富程度”获得的评分超过70分,“专业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两项的得分分别为63.6分和60.2分。同时,有23.6%的受访企业反映本企业缺少中高级管理人才,且难以从市场上招聘得到;38%的企业在广州投资时,曾碰到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作者:郑纪军 黄燕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