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正面回应施工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6: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事件一:扰民投诉

  2004年7月,部分街道迟迟未竣工,市民投诉增多。28日,18个拖延工期严重扰民的施工单位被公开处罚。

  记者:当时多少条街道在同时施工?

  兰彭华:刚好是个高峰期,60多条街道在建。

  记者:为什么处罚那18家施工单位?为什么说他们现场管理混乱?

  兰彭华:主要是因为现场管理混乱,没有文明施工,比如该打的围护没打,造成扬尘;该修的便道未修,阻碍居民出行。在延误工期方面,主要是与“小三线”即水、电、气、电讯管网相关部门配合不好。

  记者:兴蓉公司做了哪些补救措施?

  兰彭华:我们及时总结了教训。一是调整计划,不能大规模大面积开工,做到有条件才开工;二是加强配合,要求交通、市政公用、规划部门及“小三线”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先行迁改线路,并限定工期;三是加大投入,奖励提前和按期完工者,惩罚拖延工期者。到年底,我们挺过了这个难关。事件二:拆迁受阻

  2004年5月,暑袜北一街,产权证面积只有8.4平方米的瓦房,拆迁要价300万元。经媒体报道,拆迁户最终让步同意拆迁。

  记者:像暑袜北一街这样的事多吗?

  兰彭华:对这样的市政公益工程,90%以上的居民是理解的。但至今还有20条街道因为拆迁受阻等原因,还不具备基本的施工条件,因此无法开工。

  记者:遇到局部拆迁受阻影响工期的情况,你们怎么办?

  兰彭华:一方面工程的前期继续做拆迁户工作,进行协商;一方面,我们千方百计抓紧施工。治理工程也起到了示范作用,面对修葺一新的漂亮街道,有的拆迁户最终还是自觉搬迁,比如东城拐街与红星路交界的一家。事件三:刀下留树

  2004年7月,大学路水环境整治有关部门三易规划,200棵树龄20年以上的梧桐得以保留。

  记者:大学路最初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兰彭华:路宽25米,18米4车道,两侧人行道各宽3.5米。大学路本身车道仅宽七八米。因此,要拓宽车道就要全部砍树或移树。我们当时就对规划第一稿提出异议。第二稿提出保留60%,还是被我们否定了。我们请勘测部门对每棵梧桐树进行坐标定位,最终只有侵入车行道太多的几棵树没能保住。

  记者:居民对家门前的绿阴都很有感情,为什么最初的规划会忽略这些?

  兰彭华:道路起初都是按一定标准模式规划设计的。像红星路这样的城市主干道,它的道路功能决定了它不能保留行道树。像大学路本身按规划就设计为4车道,但考虑到它只是城市次干道和支路,我们当然认为应该顺应民意,保留大树。事件四:施工安全

  2004年,互助路,挖开沟槽后,发现当地土质极差,危及紧邻的5层高老居民楼。施工部门果断回填,重新制订施工方案,居民楼最终安然无恙。

  记者:像施工过程中这样的突发事件多吗?

  兰彭华: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比如,梵音寺街,在铺设过程加震碾压路面时,路两侧的瓦房由于太过老旧,瓦片开始往地下掉,我们紧急决定启用低标号混凝土作基层,因此不需碾压就能保证质量。

  记者:这样浩大的工程,怎样确保施工安全?

  兰彭华:我们对安全施工一直要求很严,但去年10月过街楼工地有一起事故,一名工人因为深挖沟槽,突遇塌方,送往医院后死亡。

  记者:作为协调部工作人员,直接面对的是市民,您接到的市民来电主要是投诉吗?

  兰彭华:主要集中在去年下半年,主要是投诉延误工期和出行难问题。但更多的也有询问所在街道开工日期的。

  记者:您能否公开您的手机号码,与市民交流?

  兰彭华:我的电话号码是:13308088203,我们24小时不关机的。我们不是三头六臂,工作中总有意想不到的新问题层出不穷,市民的来电其实是对我们的提醒,反而有助于问题的及时解决和工程的有效推进。本报记者徐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