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日报:黄金时代来了 辽宁男排30年拼搏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22 东北新闻网

  与冠军失之交臂,李海运的脸上挂着几分失意,但心态依然平静。不管结果怎样,毕竟在这个赛季,辽宁男排让所有辽宁排球人重温了三十年前的辉煌。

  1975年,“梦中”传佳音

  有人说,辽宁男排在五十年代曾经拿过全国冠军,也有人说,那只是在东北区的比赛
中夺冠,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冠军。五十年前的事情,现在很难考证。但1975年,辽宁男排真的登上了建队以来的第一个巅峰。

  那年,第三届全运会在北京召开,辽宁男子排球队参赛,与现在不同的是,当时的整个比赛始终采用单循环赛制,只有全部比赛打完,各队才能知道自己的确切排名。辽宁男排在完成了自己的全部比赛后,全运会的男排比赛还没有结束。不过辽宁队当时按照积分和各队实力现状计算了一番,认为自己最后应该名列第四。

  最后一场争夺在八一队和山东队之间展开。按当时的实力水平,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因为八一队的实力明显高于对手。辽宁队甚至已经离开了赛场,回到了驻地休息。但让所有参赛队,包括八一队想不到的是,当晚山东队超水平发挥,爆冷击败了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八一男排。这使总排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八一队坐了“滑梯”,辽宁队随即跃至亚军。其实,那次大赛辽宁队已经拥有了跻身前两名的实力。但由于辽宁队不适应在室外场地打比赛,因此关键之战输给了广东队。尽管如此,这个第二名还是被辽宁队收入囊中。

  这时,辽宁队将士们已经进入了梦乡,但还是有人跑到宿舍,第一时间通报了这个好消息,喜出望外的辽宁男排欢呼雀跃。辽宁省体育局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姜伯因,是当时辽宁队的主力队员。回想起当年的情景,姜伯因的脸上浮起幸福的笑容:“那几天我正好得了重感冒,很厉害。当时我都睡着了,迷迷糊糊地就觉得我们教练掐我,把我掐得够呛,他高兴地告诉我,咱们第二、咱们第二!”

  1988年,当上“千年老三”

  1975年之后,辽宁队开始走了下坡路,连续数年成绩平平。1985年,辽宁队仅得第17名,降到了乙级队的行列。这是辽宁队历史上的最低谷。好在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1986年,辽宁队以乙级队第二名的身份重返甲A。1987年全运会,辽宁队触底反弹,闯进了全国比赛的前三名。但遗憾的是,第三名的成绩一直保持到1991年,再没有出现新的突破。和近几年的情况非常相似,当时国内男排前三名的实力非常相近,辽宁男排也拥有冲冠的能力,但每到关键时刻就失手,让辽宁队当上了“千年老三”。

  2000年,追梦新起点

  从1993年开始,辽宁队进入了一个波动期。成绩好的时候,还能够拿到第三,成绩差的时候,落到保级圈也是屡有发生。

  1998年,前辽宁男排队长李海运刚刚退役没有几个月,便接过了辽宁队的教鞭。此时的辽宁队,早已不是他在队时那支谁见谁怕的老牌劲旅了,随着他和谢宁宁等一批老将的退役,辽宁队已是一支青黄不接,挣扎于保级边缘的鱼腩弱旅。“那个时候正是辽宁队最困难的时候,可以说降到了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回想过去,李海运不禁感叹。“而且,现在你也看到了,与国内大部分球队相比,我们的整体高度都是比较矮的。”但困难没有让李海运屈服,反倒成了他率领弟子们再创辉煌的动力。

  针对老辽宁队存在的种种问题,并结合队伍自身的特点、条件,李海运上任伊始便力排众议,本着“全面化、立体化”的发展宗旨,对队伍进行包括战术风格、人员结构、技术特点等方面的大刀阔斧式的全方位改革。李海运回忆道,“从我上任那天起,我就力图改变辽宁男排打法的整体面貌。我认为,不能机械地区分一个球队的风格特点,尤其在追求效率、对抗日趋激烈的今天,单一的风格很容易被对手抓住破绽,只有走南北结合的道路,才能为球队开辟出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

  李海运的改革果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1999年,辽宁男排最终位列第七,险些降级。转过年以后,辽宁队便强烈反弹,取得第五名的成绩。2001年,辽宁队再上一层楼,在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一跃杀入联赛四强。从此便坐稳了前四名的位置。

  不过,在这期间,遗憾也始终伴随着辽宁队。2001-2002赛季的半决赛,辽宁男排客场1比3负于江苏队,2002-2003、2003-2004赛季的半决赛,辽宁男排分别以1比3和2比3客场负于浙江队,失去争夺冠军的机会(此前联赛半决赛为一场定胜负)。2002年,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辽宁男排以3比0轻松战胜山东队,取得联赛第三名。此后的两年,季军的争夺均是在辽宁队与八一队间展开。2003年,辽宁队在主场3比2战胜八一队,最终名列联赛第三;2004年辽宁队在鞍山以2比3不敌八一队,获得第四名。

  2005年,迎来黄金时代

  2005赛季同上一个赛季一样,第一阵营中的“小老弟”辽宁队,在第一阶段再次遇到了连败的尴尬。在第二阶段的小组赛中又希望再现,在乙组实力占优的辽宁队获得了小组第一,他们同实力稍弱的山东队争夺四强名额。

  从险胜山东队开始,辽宁队开始走上了创造惊喜的旅程。两胜八一队,辽宁队的小伙子们用自己的激情和斗志重现三十年前的辉煌。在决赛的首战中击败卫冕冠军上海,辽宁队几乎摸到了冠军奖杯。尽管此后他们失去了机会,冲顶失败,但辽宁队的表现足以证明,他们是国内男子排坛的顶尖球队,是国内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没能经受住最后时刻的考验,说明辽宁男排还有很多不足。不过,经过这样的锤炼,队员们却已步入成熟。走下联赛赛场,辽宁队已经把目标瞄准了十运会,相信他们也一定会有所作为。因为,辽宁男子排球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沈阳日报)[责任编辑: 曲晟](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