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州利用三年时间 实现农业全面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26 金豹网-锦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雪冬、尹一平报道:3月20日,市委、市政府在笔架山庄召开了全市农业升级研讨会。市领导刘志强、张庆民、刘伟、赵显英、赵凤义、孙东克、王广明、王立军、侯志平、魏炳杰,市长助理吴一侃、刘洋,市政府秘书长李铁民及各县(市)区长、主管农业的副县(市)区长,市直有关涉农部门的领导,部分乡镇的党委书记,1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首先宣读了《锦州市农业升级方案》,随后,四个县(市)、三家企业、四个乡镇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据悉,会议提出的锦州市未来三年农业升级的主要目标是:到2007年,农业县(市)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争取达到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7%,达到5000元;基本消除贫困人口。

  1.推进农业结构升级。做强做大一批优势产业区,逐步在山区、平原、沿海及洼区三大经济板块上培育一批优势农产品,全市农业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到2007年,农村三次产业比例由现在的50∶29∶21调整为43∶33∶24,农、林、牧、渔比例由现在的52∶1∶34∶13调整为45∶1∶38∶16。

  2.推进农业增长方式升级。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努力实现“一主三化”的整体互动,以产业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到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60个,农业县(市)区工业化水平达到36%,城镇化水平达到30%。

  3.推进农业经营模式升级。鼓励企业通过订单、合同等方式与农户建立相对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良性循环,不断提高农业的工业化经营程度和综合经济效益。到2007年,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300个,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300万亩,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认证达到120个。

  围绕会议确定的《锦州市农业升级方案》,与会的同志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市直有关部门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副市长王广明从农业升级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农业升级的目标方向和主要途径、强化农业升级各项保证措施这三个方面,详尽地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给与会同志以深刻的启迪。

  市委副书记张庆民对参加会议的各方人士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希望对农业升级的工作一定要抓实再抓实。有口号没有目标是空话,有目标没有措施是虚的。因此,一定要深入探讨实现目标的保证措施,并抓紧措施的真正到位;希望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在农业升级上要有新点子、新招法、新创造、新机制和新途径,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彻底摒弃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观念的束缚,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要抓紧时间进行运作,不能有丝毫地懈怠。

  市长刘志强最后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阐明了这次会议的主题,这就是: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农业全面升级,通过农业升级,实现“双增”目标。

  他特别强调指出,农业升级干什么?农业升级主要是为了富民强县,为了农民增收,为了财政增长。因此,实现“双增”,是农业升级所要达到的最根本的目的。到2007年,农业县(市)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7%,达到5000元,这两个指标是检验三年之后我市农业有没有完成升级任务的最重要的标志。刘志强讲了三点意见:

  要充分认识农业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农业升级,首要的前提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要升级。因此,要认识到农业升级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需要,是适应农业发展新形势的需要,是实现“三年大变样”目标的需要。三年之后,如果没有农业的大发展,也就不会有全市经济的大变样。再有,“三年大变样”首要的是老百姓生活的大变样。我们全市308万人200多万在农村,特别是目前我市农村还有6.8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不加快农业升级,不增加农民收入,老百姓生活大变样就是空话,“三年大变样”就是空洞的口号。

  要正确把握农业升级的发展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一个原则”、注意“两个统筹”、突出“三个重点”,扎实有效地把升级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即:坚持因地制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原则;统筹经济与社会、城镇与乡村协调发展;突出结构调整、增长方式、经营模式三个重点。要坚持以结构调整拉动农业升级。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已经有的经营模式要坚持与完善,没有的要进行不断地创造。

  要切实强化农业升级的保证措施。农业升级的任务已经明确,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部署上来,给农业升级以更多的重视、支持和服务。要重视农业升级,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通力协作,形成氛围;要在政策、资金两个方面支持农业升级;要在服务农业升级上下真功夫,做到科技服务、环境服务、舆论服务。

  作者:韩雪冬 尹一平

  (来源:锦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