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账式国债为何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4 生活报

  据《央视国际》报道眼下正是今年记账式国债在合肥各家证券机构销售的时候,但是记者在合肥一些承销机构了解到,和凭证式国债销售相比,记账式国债在合肥普遍遭到冷遇。而业界人士告知,实际上记账式国债的实际收益率比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并不低,甚至还要高出不少。

  据了解,所谓记账式国债就是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以记账的方式办理发行,其发行渠
道是以证券交易所为依托发行认购的,而且随时可以上市交易。而凭证式国债却是以银行为发行渠道,是一种定期兑付金融产品。

  19日下午,记者在合肥市内的一家证券交易所了解到,和今年一期凭证式国债上市销售被排队抢购相比,记账式国债销售就寂寞了许多。该交易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记账式国债认购是在交易所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可能认为证券交易所不如银行可靠,所以不愿意上门认购,因此门庭冷落,认购额甚至不到凭证式国债的零头。

  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收益率到底谁高谁低?合肥一家证券机构的理财师李先生介绍,众所周知,对于记账式国债,凡购买者持有到期后兑换其实际收益率就比同期凭证式国债高。理财师说,拿凭证式和记账式国债相比,如今年凭证式国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其中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3.37%,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3.81%。

  而对记账式来说,以目前010307券记账式为例,其最新的收市价格为92.4元,假设市民以该价格购买并持有5年后到期,那么在这5年之内,该品种价格的波动就与投资者没有任何关系。而投资者每年都能够获得固定的2.66%的票面利息,同时在5年后到期时每张国债将会以100元进行兑付,也就是说每张券还能获得7.6元的差价,这样算下来5年年均收益在4.25%,远远高出刚刚发售2005年凭证式(一期)国债中5年期3.81%的收益率。

  “记账式除了到期收益率高于凭证式国债,另外在流动性上比凭证式要灵活。”理财专家说,记账式国债持有者随时可以根据市场行情低买高走,而凭证式国债如果提前支取,会损失一部分利息,但对于记账式国债来说,由于本身就可以上市流通,是一种投资,所以不存在提前支取的情况,而且如果出售时机选择得好,不仅可以得到国债本身的利息,还能得到一份超额的投资回报收益。(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