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国务卿赖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48 法制日报

  胡锦涛会见赖斯

  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法律。希望美方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

  胡锦涛说,近四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事实再次表明,中美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应该而且能够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一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因素。中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发展合作,努力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赖斯说,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和深化美中建设性合作关系。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为世人瞩目。我们期待着同中国共同努力,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使美中关系不断发展。

  胡锦涛指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法律。希望美方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本质和危害,信守布什总统多次重申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赖斯说,维护台海局势的安宁并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将为此而努力。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不会改变。

  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胡锦涛说,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致力于通过六方会谈解决半岛核问题,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新一轮六方会谈早日举行。

  赖斯高度评价中国在六方会谈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美方的有关看法。她重申美方也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最好途径。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