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片面依赖廉价劳动力是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49 山西新闻网

  春节之后,“民工荒”再次冲击东南沿海一些制造业发达的地区。我国制造业的龙头之一广东省今年民工短缺数量预计超过100万人。有报道说,当地一些企业甚至因为招不足工人而被迫停产。

  从表面上看,民工的离开是由于收入低、打工环境差,但从深层次看,是我国不少企业长期依赖廉价劳动力谋求竞争优势,企业一再压低工人工资,造成了劳动力大量流失。国家统计
局一份关于珠三角农民工收入的调查显示,该地区的农民工平均月工资只有600元左右,这和他们父辈20多年前外出打工时的收益水平几乎一样。

  我国每年有约1亿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外出打工的农民具有利益比较的天然倾向,选择进城就业,是因为其综合效益高于在家务农,而一些企业低下的报酬和恶劣的务工环境,是让农民工选择离开的主要原因。“民工荒”说明,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现阶段,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也在发生变化,劳动力价格开始发挥作用。

  长期以来,低成本一直是我国许多地方招商引资的法宝,不少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地谋求利润,以牺牲员工的合法权益为代价,拼命压低成本,其中压低工人工资是最简单、也是最奏效的方法。如果没有廉价劳动力,许多企业将会毫无竞争优势可言,它们不仅将失去利润丰厚的外贸订单,甚至还有可能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受“民工荒”的影响,目前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城市开始提高外来工的最低工资标准,有近四成的企业考虑给员工加薪。很明显,这是针对企业严重招工不足而出台的政策。不过,在提高工资的同时,应该着力改变企业的固有发展模式,逐步停止目前低水平、平面式的扩张,减少对廉价劳动力的过度依赖。地方政府也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强政策引导和市场监管,督促企业改善用工环境。新华社记者:朱立毅(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