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高层不支持 基层实力又输对手马英九参选党主席不顺(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5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敏杰

  3月16日,国民党中常会经过一番激烈辩论,决定党主席选举日期为7月16日,比原提案的7月23日提前一周。本来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在加入国民党4个月后才有投票权,这一时间安排可以杜绝竞选人利用这一周动员大批支持者突击入党。但是,会中有20多名中常委提案,要求修正“交党费才有权投票”的规定,这让第一个表态竞选党主席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备感形势危急。

  王金平基层号召力强,马英九突出改革形象

  马英九在宣布有意竞选党主席后一直主打“改革牌”,并针对党内事务发表了竞选白皮书,内容包括政党关系、两岸关系等6大主题。马阵营还抓住马英九的理论专长,要求党中央举办辩论会,强化其“改革、进步”的形象。3月初才表态有意竞选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则主打“基层实力牌”。3月10日,王金平在家乡高雄县举办“金平之友会”成立大会,当地泛蓝“立委”、农会、水利会、妇女会、地方工商团体以及支持民众3000多人到场为他加油打气。“金平之友会”在屏东县的成立现场更是人潮汹涌,到场的泛蓝地方政坛人士冠盖云集。王阵营毫不讳言地表示,“这还只是冰山一角”。王金平从政30年的人脉已逐步浮上台面。

  针对马英九为自己树立的改革形象,王阵营则凸显王金平的优势。前“监察委员”叶耀鹏指出,台湾政治版图是北蓝南绿,国民党主席由南部出身的王金平担任,才是国民党应走的方向。而王金平3月15日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自己是壮大国民党、整合泛蓝的最合适人选。马英九作为台北市长,与泛蓝县市长的关系较为密切。针对这一点,王金平近日分别拜访了新竹县长郑永金和新竹市长林政则,请求两人支持,摆明了不让马英九独占政治资源。

  几次较量,马英九不占上风

  作为国民党的明日之星,马英九原本对自己竞选党主席颇有信心。因为在坚持交党费的“老牌”国民党党员心目中,马英九是正蓝的代表。但随着连战表态不再寻求连任以及“立法院长”王金平投入战局,党内的形势便开始朝着不利于马英九的方向发展。

  首先是投票权问题。岛内国民党党员人数大约在100万人左右,而其中交党费的不到30万。

  基层实力雄厚的王金平表示,一旦选举只有二三十万人投票,造成少数人决定党主席人选,且投票者都是上了年纪的人,那么国民党会被外界认为是“老人党”。3月15日,王金平在官邸宴请31名中常委,到场的有24位。第二天,就有27位中常委连署提案,要求所有党员都有投票权。对此,马英九只能声明不反对修改相关规定,但应公正合理。

  其次是选举时间问题。由于担心王阵营动员支持者突击入党,马阵营希望速战速决。没想到,3月15日却传出支持王金平的中常委提案把选举日期延迟到7月23日的消息。马英九得知后相当震怒,指责这是在为特定人士修法,破坏选举的公平性。据报道,马英九连夜召集幕僚开会,发表了强硬讲话,认为“这根本就是在买通人头党员”,国民党不可因党主席选举,输掉民主改革形象。对此,王金平予以否认。他说,现在动员选民加入国民党已经来不及了,他也“绝不动这个脑筋”,对他来说有100万党员参加投票就足够了。有岛内媒体透露,连战计划5—7月到大陆商谈两岸和平问题,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完美句点,所以才考虑推迟党主席选举(最初是定在今年5月)。但此决定确实有利于王金平做充分准备。

  第三,党内大佬的态度。国民党大佬对党内事务一向有较大的发言权,从内心来说,他们比较倾向马英九。但从国亲合作的角度考虑,马英九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关系不好,难以共事。3月16日晚,王金平宴请多位国民党大佬,包括李焕、王作荣、林洋港、郝柏村、许历农等。一向以做事圆滑著称的王金平向党内大佬寻求支持,表明自己在泛蓝合作中的价值,当然不会毫无收获。

  连战支持王金平

  就在关键时刻,国民党内又传出连战准备让王金平接班的消息,这对马英九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报道,宣布竞选国民党主席时,马英九的态度非常强硬,表示就算连战竞选他也要选。这让连战有些不悦。相反,王金平却表现得相当低调。一个多月以来,在公开场合,他总是把连战挂在嘴边,多次表示希望连战能连任,连战如果确定不选,自己才考虑参选。连战从欧洲度假返回台湾后,国民党高层都赶到机场迎接。连战一见到王金平,马上和他热烈拥抱,但对马英九却很冷淡。国民党确定选举改在7月16日的消息,王金平提前一天就知道了,但马英九是看了报纸才了解的。

  现在,除了几名“立委”、一两个县市长支持马英九外,已经没有人替他、也不敢替他说话了。台北市议员林奕华参加王金平宴请中常委的餐会时,当场拒绝连署修改有关选举的规定,同桌的“立委”李全教马上好言劝说:“已经有24个中常委连署了,如果你反对,可能会受伤。”台湾媒体评论说,马英九曾以为当他宣布“我愿一试”时,党主席的位子就已胜券在握,没想到开春以后,他就像一只追着奶酪跑的白老鼠,神不知鬼不觉地就有人把他的奶酪偷走了。图片:

  马英九
国民党高层不支持基层实力又输对手马英九参选党主席不顺(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环球时报》〔20050318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